违法建别墅的小学为何这么“牛”

2017-02-17 10:2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媒体接到读者投诉称,河南省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大肆租用农民土地,开发商品房和独院别墅对外公然销售,“学生报名处”成了“售楼部”。对此,当地多部门称执法困难,前往执法时曾两次遭遇校园人员围攻。(2月16日《东方今报》)

违建屡见不鲜,校园内建别墅也不算罕见,但违建方公然对抗和围攻执法部门就很罕见了。更罕见的是,面对对抗和围攻,执法者竟无可奈何,就连执法车都被扣押了。

众所周知,房子不是谁想建就能建、想卖就能卖的,更不要说国家多年来明令禁止的别墅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校园里的违建别墅,太康县土地、规划、住建、房管等部门,要么以罚代管,象征性罚款了事;要么执法疲软,即使被阻挠、辱骂、围攻也只有无奈的份儿。这种“假监管”无疑是对违建的纵容。

相较于监管部门的软弱和尴尬,校方的肆无忌惮、无法无天更令人瞠目。未经批准建别墅公然销售,公然围攻多部门联合执法,煽动小学生辱骂、攻击执法人员,逼得执法人员在警方的帮助下才能离开学校……校方的行为不仅违法,还涉嫌妨害公务罪,但包括警方在内的执法者竟对此很无奈,这所小学就像法外之地,真是咄咄怪事。

更令人称奇的是,学校违法建事件已被举报了数年之久,但至今安然无恙。特别是去年8月底,学校对抗执法事件发生后,该小学成了当地民众口中的“最牛”小学,当时已有媒体对事件进行了报道,并直言华夏外国语小学在当地“背景”深厚。但无论是“法治”还是“媒治”,效果都一样,违建楼房一直在售,“学生报名处”就是“售楼部”。

如今,面对媒体的种种质疑,太康县分管国土、住建的副县长称还不了解情况,太康县教体局局长则以开会为由拒接电话。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为何这么“牛”,需要相关部门给出答案。此事究竟如何发展、会以何种方式收场,人们不妨等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