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型”干部成为长沙新特质

2017-02-17 10:0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越是浩荡辽阔的改革时代,越是最需要勇于担当的“领路人”。2月14日,《人民日报》刊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署名文章。易炼红在文章中着重谈了干部的担当与负责,强调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易炼红就《意见》的出台背景、具体举措等,答记者问。

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就是责任,担当就是胸怀。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干事创业,没有点担当精神、没有点担当素养,既跟不上百舸争流的时代,也愧对党和人民的重托。从这个意义上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求,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既需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更需要在后顾之忧上做减法。

让“担当型”干部成长起来,让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成为官场清风,体制机制需要为之壮胆撑腰、保驾护航。

这就需要在三个维度上为“担当型”干部撑腰:一是树立“好干部”的标准。让“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有为有位,重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二是构建制度化的容错机制。不干事,永远不犯错;干事的,难免小错小误。这个时候,组织部门就要挺身在前,对符合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出以公心、未谋私利等容错条件的,在职权范围内及时主动为干部担当。三是全方位关怀“真干事”的干部。既要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更要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让“担当型”干部成为长沙新特质,眼下来说,起码有了“双保险”。一方面,以《意见》为代表的善政,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另一方面,“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约束机制协同发力——构成了鼓励干部干事、严惩为官不为的“组合拳”,一手抓警钟长鸣、一手抓正向激励,真正在保障合法利益的同时触动权力作为的灵魂,以此培养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担当型”干部不会天上掉下来,唯有重引导、讲原则、勤提醒、强保障,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才会成为星城之浩然正气,城市之改革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