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未下载”能成为工作失职的理由吗?

2017-02-17 09:5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秘相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山西屯留县畜牧中心的一位在编员工马春元向晨报记者反映,半年来他一直每天按时上下班,今年1月份,县畜牧中心却突然通知他已过退休年龄,多领了工资,并要求他退回多领了的半年工资。(2月16日澎湃新闻)

经过对马师傅的了解,原来是他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因没有接到任何单位要求自己办理退休手续的通知,就仍然正常上班,而退休工资是低于在职工资的,于是他需要“吐出骨头”,但正常上班,是自己的错吗?记者就此事咨询屯留县人社局李局长,他向记者解释说:“我们人社局是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关于职工退休一事,是因为有一个软件没有安装,不能及时查清人员的具体情况,全县职工都是按照临时退休办法多退少补。”

且不说半年来领取的工资是否应该退回,单单一个“软件没安装”,说的如此冠冕堂皇、理直气壮,蒙羞的是电脑,受委屈的是退休员工,逍遥的却是本该肩负退休人员退休程序的人社局。软件没有下载安装,说到底,不还是主管原因造成的吗,可是按照李局长的说法,难道应由“软件”为此事负责,让软件为错误“背黑锅”吗?

马师傅的遭遇在当地还不是个例,人社局工资股股长介绍,像马师傅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其他人多领的工资也得退回去,而且,员工本人和工作单位也有隐瞒不报和工作失职的过失。

马师傅“延迟”退休已经过去了半年,但是据调查,国土局的秦某 “延迟”退休已经过去了两年,“软件未安装”的时间是不是太过长久?工作软件没有及时安装,本就说明工作不到位,而人社局怎么可以双手一摊,把错误归咎于员工隐瞒不报,工作单位失察呢?如此一来,人社局平日的工作能严谨到哪里去呢?没有人通知退休就一直坚持上班,这本来就算是尽忠职守了,可人社局又像“大梦初觉醒”的样子说人家多领了工资,那人家的付出就付之东流了吗?是否马师傅他们不等人社局的软件安装好,到了年龄就自动退休,这样会被认为违反了退休的规定吗?如此反复,让人们如何按照规定办事呢?

说到底,还是人社局的工作作风出了问题,给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不便。人社局按照相关管理制度为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办理退休,是党和政府赋予的权力,是人社局的服务之一,作为掌握员工档案资料和工资情况的管理部门,理当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退休办理的相关政策,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程序严格不走形。即便出了错,及时补救也不失为“亡羊补牢犹未晚”,但把过错归咎于电脑软件,员工个人及其工作单位,只能说,这个黑锅,软件不能背,员工及其工作单位更是背不起。

针对此类事件,不再追究谁的过错,最需要的还是启动全县职工的待查机制,把退休年龄是按照档案还是按照身份证等问题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全县范围内的职工进行一次普查,而对于马师傅“多领”的工资问题,也希望人社局给出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还需强化对全县职工信息制度以及业务能力的完善提高和践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