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阅读”,读者有“后悔权”吗?

2017-02-17 09:4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15日,微信方面对外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已经在做测试,相信近期会和大家见面。(2月15日中国新闻网)“付费阅读”来了,社会反响热烈,2月16日,红网刊文《公众号付费阅读是新媒体发展的借鉴》,《新京报》刊文《付费阅读时代即将全面到来》,《北京青年报》刊文《公众号付费阅读是一种知识净化》,媒体纷纷乐观其成。

信息时代,对赞同的微信好文阅读打赏,笔者支持。对于“付费阅读”,笔者则对媒体的乐观持怀疑态度,也许希望越大,可能就会失望越大。

首先来看“付费阅读”方式。“包年付费才能阅读”,“但价格可能并不会比订一份报纸便宜多少”。很多读者并不满意全年的报纸,觉得有价值的不过数张报纸或数条信息。有的读者连半年订阅纸媒都不满意,要求季(月)度订阅。“付费阅读”,钱在用户手里,凭啥把钱一次性转给你?“付费阅读”,读者可能并不需要全部文章,一文一付可不可以?你强迫我买一年,习惯了挑三拣四的读者凭啥那么老实挨宰?期望“付费阅读”赚个盆满钵满是否有点过于一厢情愿?

“付费阅读”决定不了“质量为王”和“优胜劣汰”。一个人买的都是自己满意的东西吗?不是。比如小孩要吃垃圾食品,不过是别的小孩吃了,让孩子解解馋而已。我们买的很多东西,都会很快抛弃不要。高考生常常撕书,我们自己也常常处理一大堆书,如果“质量”那么好,我们会如此撕书扔书?有时只想放松一下,看一下漫画幽默,花花公子,绯闻八卦之类,这些信息受欢迎,就好像谁都能写出某某会见某某的简讯,与“质量”实在没有半分钱关系吧。

“付费阅读”载不动“知识净化”梦。“付费阅读”来了,就能“知识净化”?这是想当然,信息只要不违法,遵守公序良俗,都可宣传,非要说人家低俗你高雅,几人会赞同?以大学艺考腐败为例,同样一幅画,一张照片,一副书法作品,爱之者可举起大拇指,鄙之者可认为一钱不值,都可以说出几个理由来。某些信息,你可能认为正能量,读者认为像吃了苍蝇,你可能认为不好的,读者认为有几句话读后茅塞顿开。就信息而言,“质量”难定论,“高雅”涉歧视。

“付费阅读”或许重回免费路。互联网有共享与免费的特征,公号已经有打赏功能了,有人一文可获赏数十万元,再推“付费阅读”,不太合理。“付费阅读”,可能付费阅读与阅读打赏并存,比如有人坚持只搞阅读打赏(或付费阅读),有人两者兼具。收费的就一定好吗?比如免费和收费邮箱之争,很多用户反映收费邮箱遇到问题,并不好用。某大报数字报多年来坚持“付费阅读”,2017年终于免费阅读了,民众用手投票,焉知“付费阅读”不向民意和现实低头呢?

“付费阅读”,读者有“后悔权”吗?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的文章,在被浏览时只能显示开头的部分内容,具体展现内容比例或者篇幅可能由运营者自主决定,支付相应费用后才能查看全文。网上“付费阅读”,相当于一个“网购”。网购有7天无理由退货后悔权,如果我被标题党诱惑,或者被显示的几句话误导,“付费阅读”后大失所望,我甚至可以列出一大把理由来说明我的失望之情,“付费阅读”,我要求退货有法律依据,7天之内,微信公众号主人能无条件退款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