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衙门作风”是一种腐败“雾霾”

2017-02-16 15:5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就一些单位、干部“慵懒散慢”问题提出批评,他表示,当前武汉市机关中出现了一股“新衙门作风”。(2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根据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的概括,这股“新衙门作风”主要表现为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

在“服务不到位”方面,具体表现为: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但“小鬼难缠”的问题反映增多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担当不主动”方面,具体表现为:有的当“太平官”,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会议纪要或领导批示,就拖着或顶着不办。有的习惯于跟国有企业打交道,遇到民营企业躲着走,没有建立起“亲清关系”。有的当“隐身人”,工作把关不严,依赖“处长当政”,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当下,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在“不敢腐”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要进而解决“不想腐”“不能腐”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刮起的这股“新衙门作风”,其实并非武汉特有,而是一种在全国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的普遍现象,反映的是少数领导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失落感和变相抵制。一些过惯了“好日子”的领导干部,不能欣然接受眼下的“紧日子”,便开始“耍性子”“混日子”。中央要求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可有的人却出工不出力,“不贪不占也不干”;中央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可有的人却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上,“只微笑不办事”。对工作无所用心,对群众无动于衷,这样的不作为何尝不是一种乱作为?这样的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何尝不是一种腐败?

说到底,这种以不作为为主要病症的“新衙门作风”,其实是对反腐败的“软反抗”,是一股新的“腐败风”。这样的衙门作风,既是阻碍地方发展的“绊脚石”,也是堵在党和群众之间的“隔心墙”,必须高度重视,从严整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决不能让它演变成污染政治生态的“雾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