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02-16 15:0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天舟] [责编:蒋俊]
字体:【

2017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从三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要强化党员担当意识,增强党员主动性。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党员的责任担当。要有意识的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强化党员担当意识。注重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提升党员主人翁意识,增强党员存在感、荣誉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过程中,不断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思想反哺,进一步强化党员担当意识,推动党员从被动接受转化到主动作为上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员骨子里,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让党员时常把自己摆进去,形成常态化效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制度化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关键要把问题核准,切不可抱着完任务的心态为了形成问题而去查摆问题,必须实事求是,敢于揭短亮丑进行自我剖析。要突出党员个体差异,着力寻找个性问题,防止简单以通性问题涵盖全部问题。要注意将查找的问题进行科学分类,有计划有步骤的从易到难去逐个解决,加强整改效果。同时,要通过坚持回头看,时刻警醒自己,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要加强支部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建设很大一部分责任落在党支部建设上。支部建设搞好了,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建设的成效就事半功倍。支部是党员之家,是党员开展各项活动的平台,只有加强了支部层面的制度建设,才能进一步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制度的落实,才能确保组织生活有效开展并将教育延伸到每个党员。因此,要始终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抓手,不断创新机制,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支部活动,不断增强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落实。同时,要通过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效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身力量。(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 袁天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