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迁址应符合起码的程序正义

2017-02-16 09:5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4日,山东大学发布关于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的公开信。信中提到,济南市政府同意以无偿划拨方式一次性提供6000亩建设用地,现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济南市高新区,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此前,山大校友实名投票显示,7356份有效问卷中,91.2%选择反对。理由主要是百年老校应保护历史传承,章丘相对闭塞、面临地质灾害风险等。(2月15日《新京报》)

山大主校区迁址,对地方来说首先是一份无比厚重的礼物。2016年9月份,章丘市划区得到国务院批准。毫无疑问,刚刚划区成功,就要面临全省最负盛名、综合实力最强、历史最悠久的高校——山东大学的即将入驻,自然是无比大的政绩,此事也必然会成为章丘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然而,山大主校区迁址章丘面临多种问题。尤其是对于选择了定居市区的教职工而言,很可能要面临与家人两地分居或是每天坐班车超过3个小时的生活模式;同时,山东大学已经在济南、威海和青岛有了8个校区,而且,目前青岛校区的校园还正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再“开疆拓土”,显然并不合时宜。

一个问题必须要正视,到底谁才应该在山大迁校址一事中“拍板”?91.2%的校友表示反对,为什么起不到任何作用?而要明确,在现代大学的概念之中,无论是教授,还是校友,抑或是在校的大学生,都应该在大学民主决策程序中享有充分的话语权,而不能是主要负责人的拍脑袋决定。即便是山大新校区的土地来自于政府的无偿划拨,整个校园属于“交钥匙工程”(即山大不用花一分钱,直接拿钥匙使用),大学的迁址决策也应该符合最起码的程序正义。

说白了,山大迁址争议的本质是,大学是保存文化传承并培养大师,还是被城市发展与扩张裹挟前进建设高楼大厦,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之争。大学是这个社会中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所大学的迁址,很容易将文化中心、教育中心转移,因此争大学校址,其实在地方政府那里是在争城市的优质资源,争房地产的升值空间,是为了政绩与形象。可悲的是,在资源争夺战之中,即便是超过百年的老校,也仍然是被裹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