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用的人多了路也会畅通很多

2017-02-16 09:5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公安厅联合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八部门共同制定发布《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从2月1日起,涉及交通信用的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将受到省教育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动实施的惩戒。

信用是可度量和评价的信任,一个人有信用就是指他的可信任程度高。而信任是一种简化机制,离开了信任这个世界会复杂到寸步难行。比方说,我们早上起来要刷牙,你不用担心牙刷会把自己的嘴巴割破,这就是信任的一种形式。银行敢于借钱给你,也是因为他们确信你有还钱的能力。一个人值不值得信任,就是他的信用程度。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天下同样无信不立。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信用社会。然而,我们所面临的严峻现实却是信用的广泛流失。欠债不还成为老赖的人,并不视之为耻辱。你好心好意去扶起一个摔倒的老人,他却一把抓住你声称不赔钱就别想走。假冒伪劣,有毒有害,更是人人避之不及。信用流失带来的是交易成本和社会成本的急剧上升,对于信用的修复和重建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道德伤口的愈合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信用重建必须有建设性的思路。古代人的社交圈子很小,食物链条很短,一个人一旦失信就很难继续立足。所以,传统社会的自律意识更强。好在今天我们有更强大的策略,大数据技术可以让一个人的信用实现可量化、可共享,而人的高度社会化又足以使联合惩戒机制产生强大震慑力。对交通失信行为的界定与度量,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联合惩戒,正是现代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信用涉及方方面面,交通行为也不例外。一个饮酒后敢于驾车上路的人,当然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同样,一个人没有取得相应资质却声称自己可以驾驶校车,家长哪里敢把孩子托付给他?交通信用不是由单个的人来给单个的人投票打分,信用体系的先进之处更在于,它是一种专业性、社会性和科学性的评价。失信的结果,也不仅仅是其他车辆躲着你,乘客不坐你的车。所谓联合惩戒,就是指你可能会被关上不止一扇门。

我们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拥堵之类的烦恼也与日俱增。城市拥堵固然跟路少车多有关,但是横向比较又会发现,同样的城市规模,同样的汽车保有量,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却比我们要畅通得多。必须考虑到人的因素,驾驶者的交通素养高了,路就好走得多。大家都不缺乏这样的直观感受,一次长长的拥堵往往只是由某一辆车的乱挤乱插引发。交通管理也必须引入信用建设的思维,或者反过来说,交通信用建设强化了,交通秩序也会从中受益。

从今天起,要立志做一个交通守信的人。守信的人多了,不但交易会牢靠很多,社会会温暖很多,就连开车上路都会畅通很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