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的坚守彰显平凡铁路人的情怀

2017-02-15 11:0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冬梅,今晚要降到零下13摄氏度,记得多穿点衣服,不然巡守时又要挨冻了!”在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曲儿岔隧道的值班室里,看守工王莲凤嘱咐工友茹冬梅。(2月13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平凡的铁路女职工,孤独地在一个铁路段曲儿岔隧道的值班室里,这一坚守就是13年,13年的坚守,她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相关的新闻中已经做了交待,那就是孤独,工作岗位地处气候寒冷潮湿、人迹罕见。在那里非但平时很少见到人,即使是生活所存在的困难,让一般人也难承受,日常用餐、饮水都得托人往山上送,生活条件如此困苦,对于她和同事来讲如何不是一个考验呢?

生活条件艰苦,工作条件更艰苦,冬天零下几十度,为了能够让列车安全通过隧道,她和同事要不间断地执勤巡查,一天下来怎么也要巡视十六七公里。冬天山上风大、温度很低,隧道进出口附近容易出现松动的岩石块、枯杂草、灌木,随风滚入排水沟内,造成淤堵。尤其到了寒冬腊月,排水沟里的杂物混着泥水都被冻成了冰碴,使用铁锹等工具根本无法清除干净。为了彻底清除干净,王莲凤她们甚至趴在“冰疙瘩”上用手一点一点地去掏,再把冰块、淤泥装进编织袋,靠人力背离隧道500米以外,一袋子大约40公斤重。工作中存在如此多的困难,让一个男职工都难承受,她却坚持了下来,她真正是难能可贵。

还有就是这13年的坚守如果百姓不了解她的工作事迹,让普通百姓看来很平凡,但是从白天到晚上,从春天到夏天,再到秋天,乃至冬天,一直是两个人值班,基本上很少看到其他人,尤其是为了路过列车的安全,为了路过百姓的安全,她与同事一直坚守,信念和执着,让她战胜了困难,战胜了孤独,让平凡的她成为了最不平凡的人。

山脉、火车道、隧道、狭小的值班室,一个坚守十几年工作的女铁路职工,就是这一张风景,成为段曲儿岔隧道最美丽的风景。最后请让我们一起向时代最美的铁路人致敬,她们用平凡的工作行为,打造出铁路人不平凡的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