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打麻将的护士为何赢不来掌声

2017-02-14 10:1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时被省纪委检查组发现。2月10日,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护士马某君及其所在科室被全院通报批评,护士本人被扣罚3个月绩效。(2月10日澎湃新闻)

护士打麻将被罚,不同于去年长治教师聚餐受处分的任性,他是有规有循的。2014年2月10日,中共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贵阳市监察局出台《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明确提出公职人员“三不许”: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很显然,护士马某君在御庭轩餐饮店打麻将,违反了规定中的“不许在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的规定,处之有据,罚之有规。如此严格执法,本应该赢得公众的掌声,却为何引来的是热议呢?

有规定不假,但问题在于规定的合理性。倘若该护士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打麻将,抑或是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想来公众是会不吝掌声的。工作时间打麻将,显然会影响工作;与利益相关人员打麻将,会有索贿的嫌疑。当然,规定并非没留空隙,比如在家庭场所打麻将,就不会受到处罚;在公共场所打麻将,却是不被允许的。这样规定,显然是考虑到其消极影响。

然而,规定没考虑到的是,受制于家庭的私密性以及对他人的影响,今天的人,在家搓麻将已是个别现象。朋友相聚,亲戚相逢,偶尔的搓麻,战场都已转入了公共场所。所以,看似留有空隙,其实是堵死了普通公职人员这一娱乐活动的空间。正是如此,舆论对于这一事件产生争议,缺少了掌声。

对于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求严一点没错。但这种严,并不能变成苛求,尤其是对于普通的公职人员。很多时候,他们就是一滴滴水,是泯然大众中的一员,在工作之余,给予他们适当的自由活动空间,公众是完全能够接受的。反倒是求之过苛,不仅会让这些普通人员如惊弓之鸟,也会引来舆论的责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