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狠抓落实推动纵深发展

2017-02-13 11:2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菲]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及有关改革方案。他强调,落实改革,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责任。要落实责任主体,理清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一抓到底、水滴石穿,进一步凝聚广泛的改革共识,积蓄强大的改革势能,以改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部署、总动员,吹响了改革集合号。走过三年多的历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施工高峰期”,也就是完成顶层设计之后的实践与落实,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再是“排排坐吃果果”,而是要真抓实干。正是基于此,杜家毫书记提出,要主动对标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省党代会精神和基层实际需求,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把全年各项重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的重要性,人人皆知。没有落实,再科学的决策也只是纸上谈兵,再完善的制度也只能束之高阁;没有落实,再诱人的蓝图也只是镜花水月,再美好的愿景也只是空中楼阁。目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抓落实的任务艰巨繁重。怎样才能真正抓落实?杜家毫书记提出了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改革就推进到哪里,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省党代会明确的总目标,紧盯不放、紧抓不松,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目标如期实现;坚持效果导向,以改革实举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检验改革是否推进落实和富有成效的终极标准,是群众的“获得感”,是人民的“满意度”。 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才能接地气、有人气,更好满足群众诉求。“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落实什么。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让我们的战略目标不落空,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以老百姓直观感受得到的身边变化来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就是对改革的精准落实。

为政贵在行。落实改革,目标任务要抓实,精准落地要抓实,探索创新要抓实,跟踪问效要抓实,机制保障要抓实。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湖南将以狠抓落实的态度推进面深化改革继续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