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汉字表情包”再飞一会儿

2017-02-13 09: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现在的社交语言一日三变,最近又开始流行用单个汉字代替具体事物了。”在社交网络上,可以快速、简洁表达观点的各种“表情包”一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近日,由汉字组成的“表情包”也开始在内地网络流行,年轻人根据汉字的外形,赋予其新的意义,如用“尖”字代表正在飞行的飞机,“点”字为一辆侧面停放的坦克,“丛”字则是海里的帆船。(2月7日中新社)

“汉字表情包”出现,爱者褒之有加,认为其很有意思,既生动又有特色,具有时代活力,对汉字在网络上的广泛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甚至让很多外国朋友因此学到了不少汉字;贬者则认为其让人费解,生搬硬套,牵强附会,会造成汉字的使用混乱,产生负面效果,强调“每个汉字都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严谨的用法,并不是为了好玩就能随便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概念,“汉字表情包”虽然用单个汉字代替具体事物,但并不等同于汉字,其本质上还是一种传情达意的表情。在网络上,各种各样的表情并不少见,人们见表情揣测其意,进而使用。“汉字表情包”也是如此而已。事实上,在许多民间故事中,许多未接受过文化教育的人,就用各种符号传达内容,被人们称赞为有智慧。“汉字表情包”则不过是接受了教育的人,用汉字这种符号传达新的信息而已。所以,对此不必大惊小怪,视为灌水猛兽。

其次,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具有集形象、声音和意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汉字的产生和创造的过程,本就有象形、指示等方法。汉字能够形成今天完善的体系,也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吐故纳新的结果。故而,对于其中广泛流传的,已被公众熟知和认可的新字、新词,按照“信达雅”的原则进行吸纳,丰富汉语的表达,是汉语生命力的体现。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囧”字,其本意为光明,却因外形像苦闷的人脸而被赋予“困窘”之意。如今,这一新意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当然,网络不同于现实生活,发展和丰富汉字也不应过分随意。故而,在官方的出版物和正式的场合中,凡是没有经过正式认可的汉字,没有得到公开承认的新意,就不应出现和使用。这对于保障人们的正常交流 对汉字文化传承都是必要的。

事实上,网络上流行的新汉字及赋予新意的,并不少,但随着时间的大浪淘沙,真正能够长久使用的并不多。所以,对于“汉字表情包”,不妨让其再飞一会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