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对“注册日考试”应多点理解

2017-02-13 09: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厦门中小学生2月12日注册,一些普高用考试来迎接重逢的学生。这几天,一直有学生在抱怨,12日不是注册吗?为什么我们注册这天就要考试,从早考到晚?(2月12日台海网)

注册日考试,这个可以有。福建高考回归全国卷后,各方的压力骤增。高中不同于小学初中,短短的三年,是真的必须争分夺秒了,尤其是即将高考的学子,第一轮全面复习都差不多结束了。注册日考试,不过是检查学生寒假“翻书”的质量而已。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明文规定注册日不能考试,既然把注册日纳入到新学期管理,哪天考试,学校有权作主,这个真没多少好抱怨的。

注册日考试,真的有必要。今年寒假堪称美好,小学生、初中生都休息了整整一个月,有的还不止,高中生也有23天。新学期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学,如此长假带来一个问题,学生玩得太嗨了,学习都忘了,比如寒假的最后一两天,不少学生还在赶写寒假作业。注册日考试,成绩不重要,毕竟没有纳入高考成绩,但是也重要,检查一下学生有哪些不足,以便学校对症下药抓好学习。

开学就考试,不算新鲜事。普高生即将升入大学,大学开学就考试,可谓家常便饭,比如国内大学考试,一些同学的相关课程需要开学补考,平时学习不用功,这能抱怨吗?一种是国外大学考试,妹妹硕博就读的英国大学,很多课程是期末不考试,开学才考试,假期根本没有办法偷懒,既要看相关书籍,还要复习课程知识,对于有志于留学等深造的,开学就考试,就当提前适应好了。

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知识在不断更新,考试当然也可与时俱进。注册日考试,实质上学生的压力并不大,毕竟不能决定高考升学,分高分低可以忽略不计。反而是老师压力很大,在假期就得出好试题,多看卷子,综合分析学生的寒假“虚度”问题。老师工作量大增,老师们应该抱怨才是,老师们都没有抱怨,学生们有啥好抱怨的呢?是不是应该多理解一下学校的良苦用心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