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促湘沪合作发展再上台阶

2017-02-11 15:5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队来到上海市,考察调研上海汽车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等两家在湘投资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双方就推进务实高效合作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会谈纪要。调研中,杜家毫强调,湖南要认真学习上海在创新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成本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合作的平台,推动与各省市、企业的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新年刚过,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带队去上海取经,与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谈,与上海龙头企业负责人洽谈深入合作交流事宜,事实上是给省对省、点对点招商引资做了动员和示范。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省委书记的率先垂范,再次说明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落实在具体扎实的行动之中。

相比上海,中部省份湖南在不少方面都有差距。与上海的合作,必须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之上。好在杜家毫同志有长期在上海一线工作的经历。这为湖南与上海展开深入合作交流提供了独特视角和切入点。在经济转型升级为发展主流的当下,与上海合作,就要找准双方的优势进行互补,上海各方面发展水平高,相关产业成本高企而渐失竞争力,湖南可以抓住上海腾笼换鸟的机遇,积极承接资源加工型、劳动密集型、资本及技术密集型等具有成本优势的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的前提是练好内功,杜家毫强调,湖南要打造成本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合作的平台,优势互补促湘沪合作成为双赢。

合作交流要有重点突破,更要有样板示范。杜家毫专程调研上汽、中国商飞,就是因为湖南与上汽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的务实合作堪称楷模,而且深入合作的前景极为广阔。而与中国商飞的合作,体现出“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战略,也是基于对自身在相关领域有实力的自信之上。

湖南是全国航空工业布局的重点省份,拥有一大批国家航空工业骨干企业和新兴涉航企业,聚集了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一批在航空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高等院校,在新产业、高科技领域与上海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能为湘沪全方面合作互惠积累好经验、集聚新动能。

唯有创新才能提升品质,唯有开放才能激发活力。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尤其体现在与较发达地区的合作交流之中,只有与先进地区互动互惠,才能实现真正的与时俱进外向发展。与上海务实合作的同时,也是解放思想打开脑洞的倒逼过程。正如杜家毫同志所言,我们要认真学习上海在创新发展、扩大开放、国企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使创新和开放真正成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为湖南阔步前行提供重要支撑。湖南要开放崛起,必须在密切与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区域经济合作上有更大作为,与上海的合作是桥头堡,更是示范引领,希望湖南的开放崛起战略由此插上加速飞进的翅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