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为何总是挡不住官员“瞌睡”的脚步?

2017-02-10 09:4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北襄阳市最近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重点治理干部作风中“懒、庸、推、慢、浮”五大病症。结果大会开始没多久,好几个参会者便昏昏欲睡。(2月9日南方日报)

官员开会打瞌睡的新闻,又再次“洋洋洒洒”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相信,多少人在纳闷同一个问题:会议为何总是挡不住官员“瞌睡”的脚步?

是会议内容问题?先不忙下结论,不妨让我们看看官员被曝光睡觉的都是些什么会议。远有20多年前的开封市直机关“为发展生产力服务,振兴开封经济座谈会”,一个个昏昏欲睡、歪七扭八、侧卧安眠的“睡觉官员”出现在记者的镜头里。近有2015年9月30日澄迈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该县社保局一副局长在会上同样照睡不误。细细数来,官员“睡了”的会议还包括政法综治会、人代会、政协会等等,直至这次专门剑指作风问题的“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这就充分说明,不管什么会议,官员都有可能要睡一睡的,因此把问题归咎于会议内容显然有失客观。

是处分得不够重?“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越来越成为各级的共识,各地更是重拳出击,铁腕治理。拿官员开会睡觉这事来说,比如前面提到的那位社保局副局长就受到免职的处理。因为一次睡觉,就官位不保,这样的处分不可谓不重。

既然,问题不在会议内容,也不在处分较轻,那么为何“睡觉官员”会接二连三的出现?只能解释为,官员真的困了,想睡了。因为人的生理本能反应告诉我们,只要瞌睡上来了,即使环境再嘈杂,条件再不允许,也能安然入睡,甚至梦口水直流。

这么一层一层往下推,最后问题就要追溯到什么原因让官员困了想睡了。那么,因为加班?此理由当然会成立,毕竟官员昼夜加班超负荷工作的情形也客观存在。不过,说加班也总得有痕迹作为佐证,比如写了什么材料,批阅了什么文件,办了什么事情,总而言之不能说什么就是什么,在那里空口无凭。因为其他?比如头天晚上酒喝多了,麻将搓得太晚了,夜总会玩得太high了,我们可知道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身体疲劳,继而影响到第二天人的精神状态。

是加班的“累了”导致的“睡了”,还是酒桌上的“喝多了”、麻将桌上的“搓久了”、夜总会的“太high了”导致的“睡了”?只有弄清楚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或许才能挡住官员开会睡觉的脚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