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

2017-02-09 17:1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刘艺]
字体:【

2月8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美丽画卷和宏伟蓝图,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并努力完成的主要任务。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当前,湖南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组织工作面临的使命和责任、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组织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干部干部,就是干在前头;不能搞颠倒成“不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就是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上来,越是重要节点、关键时期,越要涵养静气,既放眼大局大势、又聚焦主责主业。只有全省上下自觉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融入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坚持以实干为基,发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的优良作风,营造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浓厚氛围,才能真正在建设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

首先,要激发担当精神。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一项事关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检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一块试金石。目前,一些干部责任意识淡薄,担当精神不强,看到困难畏缩不前,遇到问题绕道而行,面对矛盾退避三舍,碰到责任推诿扯皮,究其原因,主要是党性原则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私心杂念作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牢记政治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政绩观和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咬定党性不放松,坚持原则不动摇,真正担负起建设新湖南的历史重任。

其次,要展现担当作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工作责任心、使命感、紧迫性,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根除工作中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培养好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岗位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要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在矛盾和困难面前理直气壮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上交矛盾、不下卸责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敢啃硬骨头、勇打攻坚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遵守纪律约束,坚持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安排部署工作,用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坚守“底线”“红线”的能力。

再次,要打造担当环境。实践证明,只有旗帜鲜明地鼓励担当者、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为那些敢负责、勇担当、坚持原则、动真碰硬的干部主持公道、撑腰鼓劲,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无后顾之忧,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形成谁都是担当者、谁都不能推责扯皮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让敢于担当者吃得香。坚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理的处理。唯此,才能增强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