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谋取私利是领导干部参与金融活动的铁律

2017-02-09 10:1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华声在线2月8日)

这项规定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由中共湖南省委员会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承担。规定共有十四条,内容具体,范围明确,处罚分明,操作性强。

众所周知,金融活动,是直接与钱财打交道的,是最容易导致腐败的领域。湖南省在廉洁建设中,抓住这一重点,抓住这一敏感地带,非常必要。金融活动是指哪些活动呢?领导干部要自己明确界限!规定所称金融活动是指相关单位与金融机构发生的存款、贷款、票据、债券、股票、信托、理财、基金、保险、担保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业务活动。

金融活动是重要活动,是生财发财的活动,领导干部难免不参与,甚至要领导这一活动。我们的领导干部怎样处理好这一敏感的金融活动,一定要遵守这一规定,按照规定来进行。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金融活动提供便利,不得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金融机构的薪酬、奖励、费用等方面谋取私利。这是金融活动的重要原则,不能为自己为亲友谋取私利,这是金融活动的底线,一定不能侵犯!

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如果眼里唯利是图,在金融活动中是很容易湿鞋的,只要开口伸手,老板就会在金融活动中送利上门的。过去,领导为企业公司贷款,老板直接从贷款中提比例做回扣,这样的腐败就在开口之中发生了。

金融活动很能考验一个领导干部的党性强不强,考验他的廉洁自律能力强不强?怎样做到身处险地不危险呢?读好《党章》和《条例》,不要心存侥幸;吸取贪官教训,不要侵犯法律法规、纪律底线。贪图金钱,最终会被金钱所害。从事金融活动,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谋取私利,这是时刻要牢记的纪律要求。金融活动自始至终接受阳光照射,一切都在法律轨道上进行,没有私心杂念,金融活动也会安然无恙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