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新春的生死“器”约温暖一座城

2017-02-09 09:2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福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7日,中国青年报以《百名医生跨越新春的“生命接力”》为题,报道了发生在衡阳的一场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生命接力”善举。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在家家户户热热闹闹团圆过年、共享天伦之际,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的100余名医生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紧张有序地展开了一场跨越新春的生死“器”约

连日来,整个雁城都在传诵这一温馨的“生命接力”故事。人们首先敬佩的是器官捐献者和他们的家人。35岁的唐某在1月26日(大年二十九)置办年货时不幸遭遇车祸,41岁的李某在1月27日(大年三十)送水果途中发生意外。在生命的尽头,唐某和李某的家人均做出了一个相同的决定:尊重死者生前的愿望,在万家团圆之时,将死者的器官当作生命的礼物捐献给最需要的患者。

于是,一场跨越新春的生死“器”约悄然上演。由于事出突然,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泌尿外科三区(肾移植科)的所有医护人员马上放弃与家人团聚,赶到医院待命。他们兵分两路,一路由器官协调员谭春梅、谭书波带领,与捐献者家属沟通并进行器官移植手术,顺利从捐献者身上获取了两个肝脏、四个肾脏、四个角膜,给至少10个人带来了“生命礼物”;另一路则由李建军主任带领,联系手术各项事宜,将四个肾分配给了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等待移植的四位患者。

人体器官捐献移植,连接生死。对于不幸离世的器官捐献者来说,他们的生命在陌生人身上得以延续;对于接受捐献成功移植器官的人来说,他们重获新生。而器官捐献移植的链条中,每个环节中的人物,包括捐献者、协调员、分配系统设计者、移植医生、接受移植的病人等等,都是连接生死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这场跨越新年的“生命接力”中,南华大学附二医院院长罗志刚教授负责供肾修整,然后植肾,百余医务人员参与手术流水操作,以保证手术的速度,及时移植肾脏。

因为要同时做四台肾移植手术,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到初一深夜,参与手术的医生和麻醉团队基本上一直处于在岗状态,中餐吃的是食堂送来的已经冰冷的盒饭。但百余医务人员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深夜时分,四台肾移植手术均成功结束,患者的生命体征在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全力努力下得以维持平稳。在万家团圆欢度新春佳节之时,罗志刚教授率领他的医护团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来了鸡年,给江莱(化名)等四位尿毒症患者迎来了“新生”,令患者及家属们肃然起敬。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两位器官捐献者就是这样一个永远活在人们心里的人,他们在生命行将衰竭之时,将自己的器官当作“生命礼物”捐献给毫无关系的陌生人,让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仍留在这个世界上,以无疆大爱令生命得到完美复活。而罗志刚教授和他的移植护理团队,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手术,见证了这份跨越新年的生死“器”约,让生命的离去与重生都轰轰烈烈,谱写了善举与大爱的华章,在春寒料峭的新春佳节之时,温暖了大雁之城,湿润了市民的眼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