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行力破解“坑之问”

2017-02-08 07: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峡]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江峡

新春伊始,宁乡县委书记督办“补坑”的公开信在网上热传。第一次督办被软落实,研究了、部署了但执行没到位,填坑烂了尾;第二次督办遭遇推诿,部门“只扫自己门前雪”让书记无奈;最后,交警队长和公路局长深夜上阵,克服许多困难,将坑补好了。县委书记在公开信中追问,为何填补路坑被推诿多日?

县委书记的“坑之问”,引发共鸣、令人深思。“坑之问”,实际是改革发展之问,问的是执行力、责任心和精气神。破解“坑之问”,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摆好姿态、做好准备,更要各级干部亲自上阵加油干。

加油干,首在干到位。干到位就要有紧迫感,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不当“二传手”,更不能不干事、应付事。如果把工作事项比作“0”,那么干到位就是前面的“1”。每做一项工作,件件都能干到位,成效自会成倍增长;反之,如果干不到位,再多的工作、项目,对百姓来讲结果都是个“0”。“10”与“0”的区别在于,有没有真干、实干,干出个样子来。

加油干,重在责任链。在人人分工协作的今天,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是责任链上的一个环节。只有拧紧自己的螺丝,责任链才会牢固。强化责任链,既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负责,也要对整体工作负责。只有做主动作为的行动派,而不是站着看的“稻草人”,只有从“人人看到问题”到“人人都来参与解决问题”,发展目标才能可期,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加油干,贵在冲在前。“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领导带头,是榜样,更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进入“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凸显期、发展深水区、改革攻坚期,各方面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多,更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必须亲力亲为。只有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互相支持的境界、勇往直前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重大部署也好、各种愿景也好,才能顺利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