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恶言中伤的孕妇,别只怪她太“玻璃心”

2017-02-07 10:1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延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博爱座的争议又一桩。一名年轻孕妇在火车上坐博爱座,遭到高中生情侣怒骂,她出示相关证明还被怀疑是造假,下车后就忍不住崩溃大哭,之前因为久站导致出血,需到诊所安胎。事后还在脸书上留言:“这辈子不会再搭交通工具了,一辈子的阴影…” (2.6 中国新闻网)

博爱座之意是优先给体弱民众使用,没想到变成道德鞭笞,孕妇行动不便,上了博爱座有何过份?一点也不过份!孕妇颠簸站立不可能比盲人、体弱瘦小等人轻松多少。对规则捍卫之强的情侣,喷薄怒骂的口水,既放大了对道德的热枕,正义的激情,又中伤了孕妇怀甲三月的痛处,跳过博爱座“划地为圈”死板的规定,只能怪恶言诛心。

如果说情侣靠肉眼识别,不懂怀胎三月,肚子应该多大,有悖于常识的判断还不能自醒自己的无知,那么,孕妇拿出妈妈手册和胎儿超音波照的证据,还被谩骂作假,那对情侣,他们又能拿出什么证明人家是假怀孕?显然他们拿不出证据来推翻原先无理的唾骂,也只能接下去继续伤害无辜的孕妇,要回自己的脸面,支撑所谓的道德正义和我们不能坐,你也不能坐的“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滋味。

错了就错了,错了就不能抵赖。借用周星驰式的话幽默一把,“就算开始不是你的错,但是败露之后,你还抵赖,就是你的不对了”。秀了一把的情侣,既在座位规定面前剥夺孕妇享有弱势群体的权利,又吵闹着尽社会公平的义务,而这“向往”往往只能把无辜人推向有口难言的境地,更是个人教育的畸形偏差。除了叠加孕妇心里的阴影面积,更是唤起我对个人素养,良善民风的渴望。如果说善行义举和是非不分有区别的话,大概就是人的无知程度有高低之分吧。

所以,被恶言诛心,久站出血的孕妇,你的忧伤我懂,你的沉默能避免诸多麻烦,却也能造成很多不公,不能怪你有“玻璃心”。生活的挫折,不公平的事很多,不能因为此次乘车受到伤害,就让你变了样子。

现在都市,尤其是如今的社会,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是翻车摔倒的人,路人围观或高兴的人尽有,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以至于有人说“十个城里人,有九个是黑心的”,自怨自艾之后就是冷暖自知。这是如今社会的“病灶”,也凸显了社会风气变化,更是反应普遍人的价值生活观。

人们的行为往往是体现民风是否和谐的“晴雨表”,诸多社会规则的约束光靠禁止,不允许显然勉强,唤起道德复苏的记忆,文明出行,更多应是每个人出行须带上的责任,好人才是行走到世间永远的慈悲。

笔者希望,我们崇拜的不是暴力,不再是强烈谴责,也不再是受到挫折之后的伤痛呻吟。越是众生喧哗,越是要激扬浊清,愿以此句与所有人共勉,愿每一次生活都不忘初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