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买车,是情感绑架更是师德走偏

2017-02-07 10: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西武宣县一中学老师为实现自己的买车梦,向学生发起众筹,要求每人“赞助”自己一两百元。2月5日,当地教育与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事老师已经意识到错误并退还全部钱款,此事系朋友们间玩笑。(2月6日《北京青年报》)

众筹的兴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实的需求,众筹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是众筹的基本特征。近日,一名中学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

透过整个事件不难看出,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是基于现实的需要。一方面,老师的工资有限,刚买了房又进行装修,并欠着银行贷款,没有能力再买车;另一方面小孩也快四岁了,每次回家都路途遥远,要转几次车,你们师母和小孩更是晕车严重……这是我们应该理解和宽容的。

然而,这并不能成为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理由。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汽车并非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而且平时的油耗、保险、保养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既然暂时没有经济能力购买汽车,又何必急于“众筹”买车呢?学生提议老师“众筹”买车也许只是一句酒后戏言,谁知老师竟当真了,这的确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有人说,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管不着吧?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却不正确。因为,在中国传统的师生关系中,老师始终占据着主动和主要位置,如果老师请求学生慷慨解囊,学生碍于师生情面和同学之间的压力被迫捐款,难免令人产生感情绑架的嫌疑。

说到底,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会令人如此深恶痛绝,无关收入而关乎职业道德。席间的一句酒后戏言,谁知老师竟当真了,还“钦定”了一二百的众筹标准,这与强行摊派又有什么区别?显然,这不仅是赤裸裸的索要,更是虚荣心作祟,以权谋私的嘴脸,衍生出来的只能是变味的师徒情谊,庸俗化的师生关系。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师生情谊有多么深厚,老师始终是老师,为师者应该时刻牢记自身的为师者形象,不做任何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要求老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众筹”买车事件或许只是师德走偏的一个缩影,但此类个案带来的影响却是不可低估的,这就需要靠每一名人民教师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认真纠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