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维护费”岂能在游客身上雁过拔毛?

2017-02-07 10:1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2月6日《新京报》)

对于为何收取“古城维护费”的质疑,丽江方面的回应是理由满满:其一,这是政府允许的收费,是经过审批的。其二,所有收费都将用于古城的维护。似乎,“古城维护费”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了“古城维护费”如何维护古城?看着冠冕堂皇,其实难掩雁过拔毛的本质。

古城需要维护,这是不需要质疑的。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方式也是可行的。关键问题在于这笔费用该向谁收取?在丽江方面看来,既然游客享受了旅游的快乐,就应该承担古城的维护费用。不过,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游客在游览的时候,是购买了门票的,购买了门票就有了游览古城的权力了。如果按照丽江方面的理论,那么我们的所有事业都会乱了套。

我们到饭店就餐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缴纳“饭店维护费”?我们在乘坐飞机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缴纳“飞机维护费”?我们在住酒店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缴纳“酒店维护费”?我们在购买粮食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缴纳“土地维护费”?如此这般岂不很是可笑?

古城需要维护,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维护古城的费用,岂能把游客当成大雁,岂能雁过拔毛?游客确实是享受了旅游的快乐的。不过,在享受这个快乐过程的时候,他们是有所付出的,这个付出就是门票钱。维护古城是当地政府的责任,这笔费用应该由政府支持。

因为,政府是从旅游里获得了利益的。每年收取的门票费用,不就可以用来维护古城吗?即使,不能让政府一家承担维护的费用,即使需要从其他渠道收取维护的费用,那也不应该是从游客腰包里支出,而应该按照“谁获益谁承担”原则收取。很明显的是获益方是当地政府,以及在古城里做生意的商家。让商家支付部分维护古城的费用,要比让游客承担更加合理。

丽江古城的维护费要让游客支付,这其实是变相的“挟景区令游客”,是把游客当成了肥肉,当成了大雁,要吃上一口,要拔下羽毛。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古城维护费”会产生连锁反应,会引发蝴蝶效应,如果各地著名的景区,都以这样的理由收取费用,试问老百姓还能有游玩的地方吗?

发展旅游经济,赚取利益的途径很多,带动的是很多行业的发展,就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理由再多,也不过是在为自己的唯利是图理屈词穷的狡辩而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