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不是教育局“护短”的借口

2017-02-07 09: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骆浩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西武宣县一中学老师为实现自己的买车梦,向学生发起众筹,要求每人“赞助”自己一两百元。2月5日,当地教育与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事老师已经意识到错误并退还全部钱款,此事系朋友们间玩笑。(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众筹日渐成了流行的筹资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众筹完成项目。但是,众筹并不是一些违背道德、违反纪律的行为的“遮羞布”。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西武宣县一中学老师为了买车向学生发起众筹,要求学生“慷慨解囊一两百块”。此事曝光后,当地教育与科技局却回应称是朋友间的玩笑。如此带有“护短”色彩的回应,不知教育局是否考虑过此事对其公信力的影响?

笔者认为,教育局把老师向学生发起众筹归结为“玩笑”其实是在拿自身的公信力开玩笑。不论从哪个方面看,这位老师的行为都让人无法理解,也让人看不出这个“玩笑”的“笑点”在哪。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决定了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模式,老师与学生可以如朋友般相处,但是老师岂能向学生借钱?这位老师的行为不仅有违师德,更违反了纪律。有自称其学生的网友解释说,老师的行为而是醉酒后考虑不周,但是,该老师发起众筹时的语言逻辑清晰、有感染力,哪里像是一个醉酒者的状态?该老师对父母亲人“羞于启齿”,为何却对学生就敢于张嘴?这样的老师或许可以教书,但怎能育人?

其实,教育部门如此回应无非是为了平息此事,但是,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护短”。教育部门将此事归结为玩笑,显然违反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如此牵强的解释又怎能赢得群众的谅解?教育部门的行为不仅不能平息此事,反而会“引火烧身”,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如此不分是非曲直的教育部门能管理出怎样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教师要为人师表就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样,教育局作为教师的主管部门,其公职人员也理应具备更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及纪律规矩意识。广大领导干部需谨记,“护短”不是爱,而是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