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老年”更须社会关爱

2017-02-06 14: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过年回家,很多人看到身边的爸妈们都成了“网瘾少年、网瘾少女”。自从爸妈们都开始玩手机以后,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再也不吵吵孩子整天抱着手机了!此前,84岁高龄的陈大爷,因为迷上连连看、挖地雷这些游戏,他长期守着电脑、手机凌晨两三点才睡,年前突发脑梗入院。沉迷网络的爹妈并不是个例,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4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3.1%。(《齐鲁晚报》2月6日)

网瘾已非青少年的专属,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沉迷网络,甚至比“网瘾少年”更叫人头疼……春节期间,很多回家过年的中年人愈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父母不再批评自己玩手机,恰是因为他们正乐在其中,那种痴迷的劲头有时令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网络的魅力,极少有人能免疫,老年人也不例外。随着智能手机和家用WIFI的普及,上网的门槛越来越低,相比于电脑操作的复杂繁琐,一个孩子淘汰的智能手机就足以地让老人们畅游网络海洋。微信微博、淘宝京东、各种网游……网络带来的便捷与快乐令他们如获至宝,于是养花、书法、广场舞这些爱好只能败下阵来。的确,相比年轻人他们是来得晚了些,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日拱一卒”地请教探索,何况休闲娱乐本就不是什么难事。

更要命的,是他们有时间,大把的时间。青少年要上学,更有父母管着;中年人要上班,更有压力逼着;老年人退休了,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家庭中,很多又不与子女同住,最大的资源恐怕就是空闲时间,而这,恰为网瘾生长提供了最有利的土壤。有节制的使用网络,可以有效摆脱孤独与空虚,更好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相反,如果无法抵御诱惑,就会成为网络的奴隶,反受其伤害。别忘了,老年人的身体更加脆弱,没有什么比“整天足不出户盯着屏幕”更糟的了。

抵制网络并不现实,当务之急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愿意走出家门。交流沟通、健身休闲、互助学习,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有实现的途径,而且一定要普及化、差异化、低门槛,对老年人群体有切实的吸引力。一言以蔽之,让网络不再是老人无奈之下的选择,不给网络成瘾以趁虚而入的机会。

相比于“网瘾少年”,对“网瘾老年”的关注度明显不足,在中国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当下,这个对新事物更缺乏免疫力的群体,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落实在行动上的关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