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导向”激活湖南全面改革的“一池春水”

2017-02-06 14:0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及有关改革方案。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主动对标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省党代会精神和基层实际需求,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把全年各项重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华声在线2月4日)

改革是解决发展难题、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开关”。过去一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通过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国有企业和投融资改革,全省改革“四梁八柱”框架已经基本构筑、改革的活力动力加快释放。特别是全省GDP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跨入全国前十行列,改革的成果,已经在三湘大地上初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要在激烈竞争中,实现中部率先崛起,出路在于改革;打赢环境治理、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三在攻坚战,动力源泉在于改革;让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还是得依靠改革。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有清晰的认识和考量,先后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两会”、深改小组会,都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把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先手棋”。

湖南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在哪里?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怎么抓?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去推进?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一席话语,系统全面阐述了抓改革的相关内容,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南。特别是书记提出的三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果导向”,为湖南改革提供了“钥匙”。

坚持问题导向,为改革明确重点。我们常说,做工作要学会“弹钢琴”,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突出。对于湖南的改革工作也是一样。什么是重点?哪里是重点?一语概之,就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哪里问题突出,改革就推进到哪里,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这样,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就明确了改革的重点。

坚持目标导向,为改革瞄准方向。近几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的改革要从哪些领域入手?要抓住哪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要达到哪些目标?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目标导向,紧紧围绕省党代会、“两会”明确的总目标,紧盯不放、紧抓不松,瞄准一个方向,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目标如期实现;

坚持效果导向,为改革确保实效。“工作是否满意,改革是否有效果”,都要通过实践来检验,都要人民群众来评判。在改革的各项任务中,坚持效果导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座右铭,方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勤春来早。愿改革的春风激活湖南一池春水,让湖湘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