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炮”是一种文明陋习

2017-02-06 10:4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虽然已是春节后的第二天上班,但是民间以“八”象征“发”,不少企业和商户纷纷在这一天燃放鞭炮以求新年“开门红”。网友“雾非雾”拍下正月初八这一天长沙车站南路附近燃放鞭炮、烟雾弥漫的场景。(2月4日红网)

这则原发于红网论坛的帖子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广大网友关注。不到一天的时间,点击量已达至1.6万人次。“年年烟雾围城,却走不出围城。哀其不争,恨其不争。悲哉。”“开门炮是大家公认的习俗,虽然吵闹却无可厚非。”……网友们在论坛上,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我百度了一下,不仅是在长沙,山东烟台、安徽合肥、辽宁沈阳……正月初八开门炮,似乎成为了商家开业、祈福新年生意兴隆的不二法则。漫天飘扬的烟雾、大街小巷里的垃圾、震耳欲聋的响声、开怀大笑的表情,成为了这个节日里另外一种“符号”。

如果不是网友吐槽,咋一看,“云雾”里的高楼时隐时现,商户门前张灯结彩,一幅好不壮观的景象,与2月4日雨过天晴的张家界美轮美奂的云雾,着实有一比。有的网友甚至嘲讽:“长沙云雾甩出张家界几条街”。而这些画面的另一头,则是市民们捂鼻不屑、埋头报怨、内心烦躁的另一番场景。

“再绚烂美丽的烟花,终究是过往烟云”。站在商家、业主的角度,新年图个开门吉利、讨个好彩头,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况且这一直延续至今的民俗风情,在欢快、热闹的氛围里祈求新年更加美好。但是,时过境迁,一来,“开门炮”产生大量的纸屑、垃圾,不仅增大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更为甚者,鞭炮产生的噪音、空气和粉尘污染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特别是近期空气环境质量不佳的现实语境下,“开门炮”愈发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于人、于己、于社会百害而无一利。

二来,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对鞭炮实行定点燃放或者是限放政策。大街小巷燃放“开门炮”,不仅是对社会公允规则和社会秩序的破坏,而且商家之间,你方燃罢、我方登场,按鞭炮燃放的时间、数量来搞相互攀比,有助于增长奢侈浪费之风,是对勤俭、节约文明新风的公然挑战。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聚焦基层,以身边的小故事、小变化等方式反映和传播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反映社会文明风气。其间,我们看到了红包拜年、微信祝福、电子鞭炮、鲜花祭祖……这些文明新风,如同一股暖流,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感动。治理“开门炮”文明陋习,除了尽快开发研制科技创新品外,沿用一些传统民俗:比如打腰鼓,舞龙舞狮这些传统项目,也能营造热闹、喜庆的氛围。更重要的是,打破内心思维定势,破除传统思想,才能让文明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吴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