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垃圾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2017-02-06 10:3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同学微信群里一则关于农村垃圾焚烧的话题引发大家争论,事由是一同学回湖南乡下过年,看到很多村民都是通过焚烧来处理垃圾,这种方式不仅产生大量烟雾,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空气污染。而她所工作的城市——香港,已经基本实现了垃圾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处理,她建议对湖南农村的垃圾进行集中、科学处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曾经就读于环保专业的我们来说,这个问题涉及大家的老本行,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得不亦乐乎。有同学认为,现今环境污染问题不仅在城市,农村也面临着污水、空气污染等问题,特别是土壤污染、垃圾污染等现象严重。如不立即行动,最终会危及全社会的安全。另一部分同学的观点则是,受自然环境、地理位置以及村民意识的制约,部分村民的思想和行为方式还比较落后,他们认为焚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在农村开展垃圾治理任重道远。而且,农村不像城市,人员分散,污染物不集中,设施不齐全,进行统一、集中的设施处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观点不一、角度不同,但是,大家对于农村环境现状、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染问题的心情和愿望都是一致的。毕竟,农村环境污染有前车之鉴。据媒体报道,浙江绍兴,一座历史上因水闻名的城市,当地人曾引以为豪的“酱缸”“酒缸”“染缸”,如今却变成了让当地人不堪重负的“毒缸”。无独有偶,河南新乡造纸废水“浇”麦田,梅花味精厂工业废水污染、甘肃甘谷废旧地膜变成污染源……随着一系列环境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农村环境现状令人担忧。

究其根源,一方面,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农村环境的影响破坏大,传统化农业生产带来化肥、农业污染等问题。另一方面,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固体废弃物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加之,农村环保工作力量薄弱,对企业排污行为监管不严,偷排、乱排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增多,一些“问题村”正是由于污染物扩散和积累而严重影响到当地环境乃至人们的健康。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省未来5年发展的愿景、定位、战略和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据此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其中: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这三大攻坚战成为了今年湖南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好环境治理战,农村垃圾治理是其题中之义。笔者认为,一方面,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环保知识、政策法律的宣传教育,提高召群众环保意识,全力投身到农村垃圾整治行动中来;此外,应进一步建立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要通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立法,强化基层环境能力建设,严格环境监管责任等举措,以法律、制度来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