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纠结了,你的属相当然从大年初一开始

2017-02-06 09:2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立春以来,朋友圈热传一篇文章,在纠结2017年除夕至立春这段时间出生的宝宝,是属猴,还是属鸡?

这篇文章的依据是,有民俗学家认为,生肖从什么时候开始算,在民间以及学术界、民俗学专家中还存在很大的争议。一些人认为,民国政府在1913年发文规定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这才催生了“以正月初一定生肖”的民间习俗。那之前,农历大年初一称作“元旦”,立春称作“春节”,所以生肖应以立春为起点计算。在干支纪时系统中,岁首不在正月初一,而在立春之日。最后得出两个结论:如果你的孩子出生于除夕之后至立春这段时间,以干支年为标准,当属猴;以农历年为标准,当属鸡。

我真想说,这是猴子派来鸡年捣乱的吗?

我们知道,农历2017年,又叫丁酉年。这“丁酉年”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是干支纪年排序得来的。

在古代,老祖先们用天干地支来表示年、月、日、时。年、月、日、时就像是支撑时间之堡的四根柱子,年干和年支组成年柱,月干和月支组成月柱,日干和日支组成日柱,时干和时支组成时柱,所以称为“四柱”。年、月、日、时四组干支合起来是八个字,就有了“四柱八字”之说。后来,命理大师用“四柱八字”推测人的性格、学业、婚姻、财运、健康等。我记得“四柱金口诀”的前面几句是:凡看命造分乾坤,男乾女坤把命论,年月日时要排准,不论生月节气分;一个时辰分三刻,刻刻时辰不许混,四位要是排定了,写出大运把命论……

所以,“四柱八字”也是一个人的生命密码。

前几年,我到江西参加一个活动,与命理专家代学能、方久铭同行,曾与两人就“四柱八字”进行过交流。我说,喜欢算命的人,一定对自己的命运充满着好奇,他(她)想知道自己的未来,就像打牌时特别想知道对家的底牌一样。“四柱八字”就是一个人的生命密码,如果把一个人比作银行存折的话,“四柱八字”就相当于银行存折的六位数密码。两位大师认为我说得有道理。

在天干地支里,有十天干十二地支之说。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二地支又对应十二生肖,所以十二生肖又叫: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一个轮回60年,又叫六十花甲子。一个人活到了60岁,就到了“花甲之年”。

说起来,“60”这个数字蛮神奇的,天干地支一个循环是60年,每天12个时辰,五日为“一候”,共60个时辰。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360天,共有6个“60”。

在西方计时里,一分钟是60秒,一小时是60分,一天24个60分,1440个60秒。看来,无论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在“六六大顺”这一点上,是心有灵犀的。在道教里,甲子又叫“岁神”,六十甲子被称为六十甲子神、六十星宿神。

按照史书记载,在汉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国推行干支纪年。从那之后,一直到满清最后一个皇帝溥仪被赶下台,历朝历代一直是干支纪年和帝王年号纪年一起使用。但干支纪年和生肖转换,都是按照农历“正月里来是新年,大年初一头一天”为准,立春日转换仅适用于命理学中,也就是说,与生肖是没有关系的。

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那种认为民国之前农历大年初一称作“元旦”,立春称作“春节”,所以生肖应以立春为起点计算的说法是多么的荒谬。按照这些民俗学家的说法,既然民国之前农历大年初一称作“元旦”,那时的“元旦”,就是现在的春节,立春的“春节”不过是二十四节气里一个节气的别称罢了。

公元年号,以公历新年的元旦(1月1号)为标准,农历年号,以农历新年的春节(大年初一)为标准,这一点,毋容置疑。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出生于除夕之后,当然要以农历年为标准,属鸡,吉祥如意!(文/宾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