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春节“抢”零食现象带来的思考

2017-02-03 08: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鸡年正月初四晚餐后,我到北苑广场散步后,再到健身器械场所活动筋骨。在这里听一位中年男的与一位中年女的相互交流。男的说,他家今天热闹得不得了,10多个小朋友又哭又叫,看到好吃的,就争先恐后,小朋友之间一点也不会作客,不会让步。他说,为了满足小朋友不断满足的的零食需要,他去附近的超市走了5趟,花了好几百元钱,鸡脚板、鸭翅膀麻辣食品一买来,就十分“抢手”,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一个嫌少,吃了还要……

听他们谈论有滋有味,我趁着与男的在一个健身器械上同时锻炼,就进行了“采访”。他说,自己有一儿一女,现在有三个孙子、一个外孙女,加上爱人家亲戚带来的小孩。家庭一下成了“幼儿园”。我非常羡慕这位运动伙伴,他与我同年,就有四个孙辈了。而我的小孩子还没成家哩。但是,他说,家里一天来了这么多的娃娃亲戚,热闹得不可开交。他笑呵呵地说,亲戚们走了,孩子不成队了,家里也就安静了许多,他感叹地说:阿弥陀佛……

这是我听到的真实声音。从他们的谈话和体会看得出来,当爷爷的儿孙绕膝,虽然高兴,但也有一本难念的经,这滋味如打翻的五味瓶,一言难尽。春节是一场聚会,是孩子们最高兴最尽兴的聚会。孩子们喜欢拜年走亲戚,图的是热闹,图的是压岁钱,孩子们的春节激情可是大人们一时难以压制的,也许是不愿意让孩子们扫兴的。

一个春节,带给孩子们是确确实实的快乐时光。孩子们生活在幸福的时代里,物质条件与我儿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了。现在的孩子除了天上的月亮摘不到,除了海里的龙玩不了,真的是有求必应呀!父母是第一供应商,祖父母是第二供应商,还有第三、第四供应商呢。孩子们是掌上明珠,家长对于他们的需求,是责无旁贷,在所不辞。

面对天真活泼的孩子,面对与时俱进的孩子,春节里我们还要加强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引导他们讲文明礼貌。古时孔融让梨,今天更要弘扬光大。如果说孩子想要啥就买啥就给啥,到时可能满足不了他们不断膨胀的欲望。今年过年时,一位朋友跟我说,他在微信上收到了一个异常的短信,“快的,打红包给我”“快的”三四条催促打微信红包的信息。我猜测,这个小孩一定在拿父亲的手机玩吧,虽然还是小学生,但这样的行为不好,家长要引导,不能让孩子随便向微信好友索要红包。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明天的建设者,是我们的希望。孩子的成长与幼苗的成长一样,要扶直它向上,不要歪了倒了。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不仅要提供物质食粮,也要提供精神食粮。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礼让,懂得节俭,不是大手大脚,对他们的成人成才,作用重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