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再增运能缓解春运出行之虑

2017-01-24 20:4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封荣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发售情况,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已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的情况下,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1月22日《人民日报》)

春运已过去10天,春运前,网络上就传出“史上最难抢票年”一说,闹得人心惶惶;后又有抢票软件横行,扰乱购票公平秩序。但归根到底,还是因春运期间车票难抢所致,此次铁路部门科学调配,在春运期间再次增加大量运能,极大地缓解了民众焦虑。

2017年伊始,习总书记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火遍了朋友圈,这句话不仅是对每个有梦想的人的激励,对铁路这个大联动机来说,也同样适用。只有以这种精神做好本届春运工作,才能保障这个堪称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春运迁徙安全有序。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保障春运安全畅通的背后,还有数以万计的春运人在默默奉献着。有12小时守夜不眠的动车保洁员,有每8天会面3分钟的列车员夫妻,有说到嗓子红肿的综控员,还有一天弯腰数千次的火车站手检员……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撸起袖子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换来更多急切回家过年的人们的欣慰和踏实。

回家的路顺不顺利,不只是体现在旅途中,更贯穿在从购票、进站、出站的全过程。平心而论,为了让旅客走得顺利,这群春运人确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如合肥南站“明亮雷锋服务站”、柳州火车站“映梅服务台”等服务品牌,把旅客当亲人,在寒冷的冬季,为广大旅客回家过年送去了一份温暖、一分爱心、一份热情。

为方便学生、务工等团体购买往返车票,各地铁路局在大中专院校较集中的城市,集中受理并预订互联网学生团体往返票;开办流动送票到企业、到学校、到社区、到乡村,为旅客节省了更多出行时间。同时,站车服务的人性化、站车服务环境的亮丽化、列车餐饮的多样化等等,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便利。

此外,今年春运购票、进站和乘车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答疑等提高了服务效率;购票验证码在减少、售票机可用支付宝付款等改进了购票体验;异地约车功能让“最后一公里”有了着落。

春节马上就要到来,相信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加大运能的举措下,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春运常态化情况下,今年的春节能够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