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高铁”让春运旅途更加顺畅

2017-01-24 20:1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海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1月20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晚(19日)22时06分,广州铁路开行了今年春运首趟夜间高铁,2017年春运高铁开始“夜间模式”,日夜兼程运送旅客安全回家。

为了保证广大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在推出2017年春运十大便民措施获赞“暖男”后,从提升运力和服务质量上持续发力,开行夜间高铁让春运旅程路走地更加顺畅舒心。

往常,高铁都是白天运营,晚上0点到6点时间段停运,是高铁各类设备检修时间,铁路系统内称为“天窗修”。在这段时间,所有高铁列车都将进库检修,所有线路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以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具体来说就是工务、供电、电务、通信等部门对各自管理的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开行“夜间高铁”后,势必会压缩检修时间,但是铁路部门早已提前制订计划,综合运用现代高铁科技发展成果,并投入大量人力每天对高铁线路及动车组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以提高维护检修效率,节约时间。因此,夜间高铁上线检修质量已完全达到运行条件,安全标准没有降低。

“夜间高铁”的开行,将有效缓解春运高峰期运力紧张的难题。2017年春运期间仅广铁集团就计划开行400列夜间高铁,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多少年来,春运是一杯浓浓的乡愁酒,春运是一张薄薄火车票。回家过年,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含了国人深深地思乡情结,在外打拼的游子收拾心情、打包行囊归家与亲人享受团聚时刻。在他们眼里,选择一个好的出行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他们这一群体有消费能力、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对服务质量要求高。近些年由于高铁的快速普及,让出行方式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不再局限于往日的火车、汽车等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选择安全、优质、实惠、速度快的、环境好的高铁作为首选方式。然而,每年的春运都是一次人口的大迁移,与往年相比较,铁路部门统计的客流量数据不断刷新纪录,这一数据表明火车出行已成为解决春运出行问题的主力军,高铁出行则是春运路途的中坚力量,而夜间高铁的开行让人们“想走就走”在春运变得无限可能。

一年一度的繁忙而又紧张的春运早早就紧锣密鼓开始了,“夜间高铁”的出现是铁路部门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体现。根据广铁的介绍,已经连续第五年在春运期间加开夜间高铁,2017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705万人,超过六成的旅客将乘坐高铁动车组回家。夜间高铁的相伴让春运旅途多了便捷、温馨、顺畅,少了焦虑甚至抱怨,春运的“囧途”变成了“走得好”的享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