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脑班”还是“忽悠班”?

2017-01-24 19:1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提高注意力与记忆力,让孩子爱上学习,一个寒假‘脱胎换骨’。”目前,中小学生已经开始放寒假了,不少家长发现,除了各种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辅导班以及声乐、舞蹈等兴趣班,一些号称打造“最强大脑”的“补脑班”忽然多了起来。这些课的广告宣传非常诱人,甚至可以说是神奇,让一些家长不免动心,纷纷解囊。(1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每临寒暑假,各类补习班自是粉墨登场,广告轮番轰炸,让人应接不暇。如果说诸如辅导班、强化班、兴趣班等属“老生常谈”,已让人产生视觉疲劳,那么,号称打造“最强大脑”的“补脑班”,无疑会让人眼前一亮。尤其对那些虽经“补习、提高、强化”仍不见长进的孩子,其父母更是犹如发现“新大陆”,从而把又一轮“赌注”押在了“补脑班”上。

“补脑班”之所以能“火”一把,不能不说与定位有关。早前的各类培训机构,尽管名目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无不是学校教学内容的翻版。而“补脑班”则把补课变为了所谓的“补脑”,意即与其让孩子去反复重温教材,不如传授给他们以学习方法更能事半功倍。

这便是通常所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也是“补脑班”能打动众多学生家长之处。在现实中,不少学生哪天不是作业做到深夜,假期上培训班更是见缝插针,不可谓学得不辛苦,但就是效果不显。而“补脑班”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其广告语触碰到了相当部分学生家长内心的这种隐忧,自然而然就会受到他们的“追捧”。

事实上,适当开办一些“授人以渔”的网课或讲座,通过名师指点,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确实能让人“豁然开朗”。但问题是,真理与谬误的区别,往往就在一步之间。而学生家长首先需要弄清的是,眼下林林总总的“补脑班”,究竟是“补脑”的捷径?还是愿者上钩的“大忽悠”?

厘清真伪其实并不难。尽管将所有“补脑班”悉数归于后者并不公平,但就媒体现已披露的部分“补脑班”实情来看,判定其为“忽悠班”并不为过:打造“最强大脑”的口号是忽悠;“半个月脱胎换骨”的宣传是忽悠;每人每次高达数百元的课时费是忽悠;就连“指点迷津”的“导师”同样也属忽悠。

譬如,上述“补脑班”的所谓打造“最强大脑”以及“半个月脱胎换骨”,无非就是利用图片记忆法、语音记忆法、谐音记忆法等“路径”达到快速记忆,包括“6分钟内记忆一副洗均的扑克牌,5分钟内记忆100个无规律数字,一天内记忆《三十六计》”等。但实际上,这类片段的、小模块的短期记忆,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读写能力及逻辑分析能力。

即便达到了某些“立竿见影”效果的,也只是个别孩子而已,而这些孩子则成了他们所标榜的“脱胎换骨”样本。显然,如此以偏概全的把戏并不足道。事实上,按照教育学的观点,读写能力及逻辑分析能力的养成,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其间并没有捷径可走。

而为了达到把学生“忽悠”进“补脑班”的目的,他们照例会以所谓“名师”装点门面。然这类“名师”往往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就如某“补脑班”的授课老师公示,仅冠以“知名记忆大师某老师”字样,至于其真实姓名、所在学校、以及相关资历等关键信息,则“恕不告诉”。试问,如此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名师”,凭什么去打造“最强大脑”?

如此看来,某些专事忽悠中小学生的“补脑班”,与其说是打造“最强大脑”,莫如说是盯上了“滚滚财源”。据说市面上的这类“补脑班”,不论网课还是面授,课时费大多在400元左右,超过普通课外辅导班一对一小课的费用。这还属于大课,倘若是所谓“量身定制”的小课,则价格还会“水涨船高”。

说到底,上述所谓“补脑班”,其实就是“忽悠班”。但话说回来,眼下如春笋般涌现的各类补习班,也不乏值得一试的。这就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只选那些实事求是不“吹牛”、严谨授课有“资质”、因势利导不“假打”、合理收费非“天价”的“良心班”。如此,则形形色色的“忽悠班”也就相应没有了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