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光榴莲流鼻血”的安检启示

2017-01-24 18:3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女孩婷婷在简阳买了两个约20斤重的榴莲,决定带回老家重庆,没想到在简阳车站安检时被拦下。按照相关规定,榴莲不能带上火车。想到丢掉可惜,婷婷就在现场将两个榴莲几乎全部吃完,吃完后她有些上火流鼻血,所幸没有大碍。

因为不能带上火车,竟然把榴莲当场吃光,这位妹子堪称吃货中的战斗机。没想到与电影《人在囧途》中,王宝强机场喝光一桶牛奶类似的一幕会在现实中上演。对这一行为,我们却不能一笑了之,还应该看到其背后暴露的问题和对安检工作带来的启示。

喜欢吃榴莲没错,可是不能违反规定,更不能损害其他乘客的权益。《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有着明确规定,榴莲等“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和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是不允许被携带上车的。对旅客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其上车,车站按规定办事合情合理。按理说,包括榴莲在内的许多违禁物品,车站都有权没收处理,可是很多时候,因照顾到乘客感受,车站会进行弹性处理,仅对乘客进行劝阻,这其实是执法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火车站或是机场安检,事关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舒适的旅行环境,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我们细看之下也能发现,从宝强机场“喝光牛奶”到男子车站“借刀杀鸡”,再到女子安检口“吃榴莲流鼻血”,其实想法很简单朴素——并非有意与安检工作为难,只因急着上车,又不忍心白白丢弃,情急之下才出此下策,闹出笑话。

如此一幕,却恰给交通运输部门的安全管理带来了一些启示。虽然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定期深入村庄、学校等场合开展安全意识宣讲,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不断加大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但是在深度、广度、细节上仍有一定拓展空间。针对为数甚广、平日劳动强度大、信息渠道又相对狭窄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交通运输部门很有必要再多花费一些人力物力,重点地深入农民工聚集地进行现场宣传。

无论从自身经营还是客户角度出发,车站或机场的安检工作都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规避风险,这是制度规定的“刚性”一面。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也应注意操作过程的“温柔”一面,否则就容易遭受旅客的质疑、误解或批评。对于一些违禁品的处理,能否再人性化一些,比如说就近开设一个临时托运点,做到客货分离,在保证违禁品不上车的情况下,尽量从旅客角度出发解决问题,也更能让公众接受。

总之,制度和服务都应体现人文关怀,交通运输部门是公共服务行业,在不影响运输安全的大前提下,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为老弱病残或是有需要的客户提供人性化服务,这也是应有的社会担当。“刚柔相济”或能让此类奇葩事件不再发生, 只要用心去做,制度也可以彰显温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