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要“年味”更要“廉味”

2017-01-24 18:3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违规送的红包,其目的是获得权力庇护和利益回报,本质上还是行贿赂之实。”近日,在郴州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易鹏飞在《党员干部拒绝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上签名后表态,将从自己做起,带头遵守廉洁纪律,拒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1月23日湖南日报)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传统春节。此时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年味”渐浓。而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短信提示、承诺表态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年。

传统节日成为反腐节点,有着充分的客观因素和现实考量。一方面,五千年的传统华夏文明铸就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来而不往非礼也”。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拜望领导,既交流联络感情,也体现了对长辈、领导的尊重。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节日期间原本正常、走动交流却掺杂了太多利益纠葛,不少居心叵测者以节日之名行送礼、贿赂之实,让传统节假日“变味”。

另一方面,即便是在“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下,有些领导干部依旧我行我素、顶风作案。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海南2起腐败问题,1月23日,江苏省再次通报4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主要涉及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品,还有的违规接受吃请或旅游活动安排。

如此高压态势之下,为何部分官员胆大妄为,以身试法?笔者以为,一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他们认为,中国传统节日的主题是欢乐、祥和、温馨,节日反腐破坏传统节日氛围。而且,收礼之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只要不被举报,组织就不会发现。二是传统陋习难根治。面对“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有些领导干部只是表面接受,骨子里并未认同;也有些领导干部长期惯于请吃送礼,一如既往地遵循长年累月形成的思维和行为的惯性路径,一时间转不过弯;还有一些领导干部等待、观望,认为这只是一阵风,吹过去就没了。

反腐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抓好节日期间的反腐工作紧迫且必须。很欣慰,各级纪检机关重拳出击,向节日期间的贪腐行为“亮剑”。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信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聪明的猎手,违法违纪人员终将付出沉重代价。然而,节日病的表象虽然集中在节日期间体现,但病根却在日常生活中形成。我们寄望,在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惩处力度的同时,扎紧制度“篱笆”,健全管理机制,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 真正给“节日腐败”以致命一击,让人们共沐一缕清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