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周末扫地,并非治本良策

2017-01-24 18:3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建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西安市碑林区、莲湖区等对保洁员休假问题做出回应后。近日,未央区、高新区和新城区也做出回应,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建言献策。省级机关的公务员李女士倡议实施“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制度,李女士觉得如果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1月23日,网易新闻)

近日,“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的倡议一出,立马引发了广泛地热议。有的人支持,认为可以让环卫工回家休息,既可以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此举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笔者以为,作为公务员能积极提出建议是好事,公职人员考虑问题更该从实际出发,如此倡议不切合实际,并非治本良策。

众所周知,保洁员确实很辛苦,不能休假的确值得人同情。李女士倡议的出发点也是好的,公务员确实应该多下基层,去体会劳苦大众的心酸,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建议看着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首先,公务员在周末替代保洁员扫地,这样的倡议涉及到侵犯权益。每周休息两天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务员也是劳动者,休息同样也是最基本的权利,不能用侵犯一个群体的休假权来维护另一个群体的休假权。如果推行“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的制度,实际上就是让公务员没有了休息的时间,这就侵犯了公务员群体的休假权。

其次,这样的倡议不切合实际。公务员的工作普遍比较辛苦,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经过一周的工作也很劳累,他们渴望利用周末的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争取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下一周的工作中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钱都没有了,怎么干革命工作。当然,如果只是偶尔为之的话,还是可以理解的,确实能起到积极作用。但问题是如果形成常态,让公务员每周必须两天去街头扫地,这完全不符合社会实际。

最后,让公务员扫大街未必能够胜任。表面上看扫大街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是一门技术活,不是任何人都扫得干净的,公务员大多做的是文字工作,未必能将大街清扫到合格的标准。如果硬要公务员扫大街的话,肯定会出乱子的。一方面,公务员早九晚五,早上3、4点钟能够起床准时上班吗?另一方面,扫大街不是在家里扫地,有专门的检查人员督促,恐怕公务员未必扫得合格;同时,扫大街要经历风吹雨打,公务员天天在办公室没有经历过这些考验,未必坚持的下来。

笔者认为,“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的建议是善意的,但不可能成为常态,也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与其让公务员周末打扫卫生,还不如帮忙找到保洁员不能休息的“病根”。其实,保洁员休假问题是一个行业问题,只有解决了人员、资金、保障等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保洁员没有休息日的问题,主要是人员较少导致的,正因为工资太低,劳动强度大,所以没有多少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因此,只有提高保洁员的待遇,才能增加保洁员的力量。唯有此,才能让保洁工也有双休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