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爱心专列 让寒日有了春天的味道

2017-01-24 18:04: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刘昊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运前五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8亿人次。未来随着春节临近,发送旅客数还会呈逐日递增趋势。为增加运力,广铁集团开行多趟爱心专列,对在广东务工的贫困青年、贫困学生实行免费赠票。(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春运”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节旅客运输。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7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

心之所属,家的方向,自古以来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庭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年的开始,更是阖家团圆的时刻,无论离家有多远,中国人都要尽量赶在除夕到来前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

不管是戴叔伦的“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还是薛道衡的“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亦或是王宝强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古往今来的文人、艺人都在抒发游子对家乡的依恋,阐述“归家”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是数以亿计劳动力的离乡背井辛勤付出。随着我国十三五的到来,释放经济发展“双引擎”,帮助草根阶层和学生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个新的目标,无不在阐述新一届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纲领。作为交通运输中的骨干力量,铁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而铁路发展的成果也始终在回馈给社会,不管是十几年未涨价的普速列车车票还是不断完善的高速铁路网建设,都是铁路作为一个社会企业在持之以恒不断优化的“暖心工程”,随着四纵四横铁路网的成形,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的展开,曾经“一票难求”的春运“特色”现象越来越少,不管是通过高铁还是选择普速,不管有钱还是没钱,通往回家的路就是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