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山区“和谐号”彰显铁路服务“初心”

2017-01-24 18:02: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姜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铁成为了我们出行的主要乘车工具。然而在大凉山的深处,却有一趟列车5634,它以时速几十公里的速度载着山区里的彝族百姓走出大山。这趟没有空调,布满了旧时代气息的绿皮火车却成为百姓心中最有温度的暖心工程。

在这个拼速度讲效益的时代,大凉山深处的这趟绿皮火车似乎没有理由继续运营下去,然而这种在你我看来“高成本、低利润”的列车在全国并不在少数,它的运营体现出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另外一种关怀——聚焦少数群体,并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

今年春运,在铁路践行“平安、有序、温馨”新目标的同时,他们也并没有忘记履行“旧时代”精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及责任。根据我国铁路运输的实际情况,有九项公益性运输客观存在:抢险、救灾物资运输;支农物资运输;军运物资运输;伤残军人、学生的运输;军运客运;市郊旅客运输;铁路支线运输;公益性铁路建设并交付运营的项目;特定物资运输。并且公益性运输给铁路企业造成的损失额度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铁路,一直在扮演着为全国人民服务的角色。其中,这些公益性服务为我们生活越来越便利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且,铁路也并没有遗忘抛弃少数群体,为他们提供优质以及价格低廉的服务,在这个铁路转型自负盈亏的今天,持续不断地提供优质服务体现了铁路的勇气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今日,伴随着经济腾飞的中国,任何人和事物勇往直前固然重要。但是,回头看看不忘后进才体现我们发展背后的根本宗旨,这一点铁路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故笔者呼吁,旅客也应该多多理解和支持铁路各项工作,毕竟这是站在旅客角度唯一能降低铁路运营成本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们为铁路公益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