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难”是网约车新政的必然

2017-01-23 22:5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报料,滴滴打车软件溢价成常态,不仅快车难打,就连该平台上的“出租车”也开始加价格,导致市民搭乘出租车经常遭到拒载。(1月22日《深圳晚报》)

“打车难”、“打车贵”,是很多城市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但自从网约车诞生之后,城市“打车难”、“打车贵”现象有所缓解,网约车也很快受到市民的欢迎,成为很多人出行方式。但是,没想到,好景不长,“打车难”、“打车贵”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身边,让广大平时乘坐网约车出行的市民感到烦心。

眼下北上广深等很多大中城市出行网约车“打车难”、“打车贵”现象,应当说与春节有很大关系。春节将至,市民对打车出行需求本身增加了。但大中城市的网约车司机以及出租车司机大多是外地人,春节前夕,他们纷纷回老家过年,这直接减少了网约车的供给。出现需求增加,而网约车供给禁烧,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打车难”。

但从根本原因上说,当前出现的网约车“打车难”、“打车贵”现象,是网约车新政的必然结果,早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时,大众就预料到了这种局面。因为春节年年有,去年春节没有出现网约车“打车难”现象,今年却出现了,显然网约车“打车难”不完全是春节惹的祸。

众所周知,网约车司机普遍是外地人,但北京、上海的网约车新政明确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具有当地户籍,这就直接剥夺了外来人口开网约车的资质,导致网约车供给大幅减少。滴滴就曾表示,在上海的41万名滴滴司机中,仅有不足3%具有上海本地户籍;而滴滴北京注册司机数量为110万,活跃司机数量逾20万,但只有10.7%的司机符合京籍规定。深圳等城市的网约车新政虽然宽松一点,允许外来人口开网约车,但对网约车司机的资质要求并不低,像深圳网约车司机首场考试,28人仅2人通过,这同样让很多网约车司机不再具备开网约车的资质,客观上也导致网约车供给减少。换句话说,严苛的网约车新政,直接导致网约车数量和供给骤减,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求,必然造成“打车难”局面的出现,这是供求关系变化的基本规律。

进一步说,按照供求规律,网约车数量减少,必然导致价格上涨。而且,根据网约车新政,网约车定位是高端出行服务,这就要求网约车收费标准要比城市出租车收费标准高不少。另一方面,网约车过去收费标准相对较低,主要是网约车平台推出了补贴政策,随着补贴的减少,费用上涨在所难免。当然,网约车收费标准上涨,不能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必须在乘客下单之前告知收费标准上涨,这是前提。

在网约车新政之下,“打车难”重新出现,那么要缓解、破解市民出行难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增加城市出租车的供给,放开城市出租车的牌照限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