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约车,监管空白如何填补?

2017-01-23 20:1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糟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人们发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这让很多人困惑不已。(1月22日《央广新闻》)

毋庸置疑,互联网给了经济发展以共享的红利,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约车的迅速崛起就是其中的典型。然而,最近围绕网约车的负面消息不断,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不少乘客同样在感慨一件事,那就是打车难的情况又出现了。而与此同时,网约车平台推出了加价服务机制,通过加收调度费就可以增加叫车的成功率,这让很多人困惑不已。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网约车当初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并最终争得合法地位,靠的是价格和服务,各种玩命的补贴,各种暖心的服务,让网约车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市场。但乘客和车主、车主和平台的较量不会停止,人们对网约车服务水平和价格的关注也不会降低。加收调度费的标准是什么?依据在哪里?多花费的钱又去了哪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除了享受网约车带来的便利,更需要一个“明白账”。

可以说,人们称赞并享用网约车的便利,并不能掩盖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弊病,甚至于野蛮生长带来的社会危害。就拿此次加收调度费来说,并没有明确的收费依据,而且不加价叫不到车,少加价成功的概率就会大一点,多加价成功的几率就大点。其背后潜藏的问题是,在同样的情形下,如果不是强制派单,趋利思维的诱导,网约车主可以堂而皇之地规避平时“拒载”的指责,而选择性地为加价乘客服务。这样,选择派单、隐形拒载、看价出单等“约车难”现象将愈演愈烈。

也有人说,现在都是市场经济了,加价派车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管不着吧?听起来有理却不正确。试想,在调度费没有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在加价越高叫车成功率越高的逻辑上,在没有职能部门监管的情况下,这个调度费的数额,就有可能“上不封顶”,最后该由谁来为加收的调度费埋单呢?不得不说,加收“调度费”或许是一种无奈的结果。它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春节临近,出行高峰到来,网约车的资源有限,类似于医院的专家号,急于出行又打不到车,乘客只能“病急乱投医”。网约车平台如此“行为”,就是“不地道”,就是“趁火打劫”,与“土匪”没有什么不同。

网约车加价收费乱象凸显了规范网约车发展的紧迫性,如何填补网约车监管的空白地带?决心信心必不可少,责任心更是不可或缺。各级政府的责任,是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强化监管;各类平台的责任,是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公平合理的派单服务、保障乘客利益不受侵害;网约车主的责任,是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确保乘客出行安全的同时,提升乘客满意度。说到底,服务质量才是网约车的看家宝,用户体验才是网约车的生命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