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进“养老业”需“简政放权”护航

2017-01-23 20:0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在审议讨论《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时,代表、委员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谈论养老服务业发展时,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应让社会资本“唱大戏”。但对不少民营养老院而言,用地难、运营难是最大困境。如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助力养老服务业发展?代表、委员们建议,落实好现有的鼓励性政策,让养老服务机构“轻装前行”。(1月22日《福建日报》)

养老服务机构如何才能“轻装前行”,从而吸引更多的民资进入呢?

各级政府要建立养老战略规划。中国老龄率13%以上,远超国际上7%的老龄化指标。以往,各级政府都重视招商引资,唯独忽视养老业的招商引资。这些年来,幼儿园遍地开花,民间资本、国际资本纷纷进入,还供不应求。幼儿和老人是社会都需要的两极,岂能厚此薄彼呢?养老业发展太落后了,各级政府要把“养老业”规划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应该列入战略部署,纳入到统一的招商引资中去。

民资进“养老业”,政府要“简政放权”。“创办民办养老机构需要的合规证件多,牵涉发改、国土、住建、消防、环保、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如果相关部门协调不到位,各部门的政策相互矛盾,办证难的问题就无法破解。”各级政府就得为民资进“养老业”办实事好事,须进一步简化证件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要采取办证大厅集中办公,要像“三证合一”一样进行改革,能简化的手续要坚决简化。

政府要放水养鱼,尽可能降低养老业的运行成本。一般老人比较省,不可能像钱理群每月2万来养老。民资要进入,肯定要挣钱,要规定一个合理的盈利空间。有人提出:养老护理员均应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这个资格证书有必要吗?无疑,如强制认证,就会增加办企业的招聘等投入,相应的成本会转嫁到老人身上,并不可取。各级政府不应随意自设资格。

改革开放以来,养老业欠账太多太多。朋友曾经想办养老院,终究没有成功,养老院难题太多,关卡太多,不是你想办就能办的事情。养老业自然而然成了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要破解这短板,政府必须努力,改变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划和措施,与时俱进,把养老提升到和幼教一样同等重要的地位来,积极为民资进“养老业”“简政放权”,民资才能大显身手,养老业才能迎来温暖的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