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书记“微建设”的内涵表达

2017-01-23 19:3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全省高校面貌、城镇中小学改造成绩斐然,但不少农村孩子上学仍然辛苦跋涉,难以寄宿。城市高楼林立、流光溢彩,但还有不少百姓居住在危房和棚户之中。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1月21日湖南日报)

这已经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近期第二次提到“微建设”了。1月16日,杜家毫参加湖南省“两会”张家界代表团审议,他指出“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国省干线等老百姓身边的‘微建设’”,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同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咸和幸福感。

短短几天时间,书记两次提及“微建设”。为什么书记如此重视?这其中又有何深意?

“微”即微小、细小,意喻比重不高、分量不大,不被关注。什么是“微建设”,联系到书记的讲话,就很容易理解,即相对于那些宏大的、让人一目了然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些关乎民生的,看上去“微小”的事。比如:村口的道路硬化、农村垃圾、打工子女生活环境等等。相比于高铁、高速这些“大项目”,无论是社会关注程度、工程建设规模还是工程建设投资,都是其无法比拟的。

正因存在宏大、微小之分,一些政府官员对于“大建设”乐此不疲,集中精力搞大项目、大建设,而对于像民生保障这样的小项目,则关注不多,重视不够。特别是在一小部分执政官员的心中,“大项目”俨然是其官员政绩、仕途晋升的一个重要“筹码”。从媒体近年报道的“鬼城”、“空心城”等现象来看,这类现象已经是屡见不鲜。

“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国省干线等老百姓身边的‘微建设’。”杜家毫的一席话语,既饱含深切之情,又令人醍醐灌顶。我们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微建设”虽然微小,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一代共党人的职责所在,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执政理念的彰显。

树立了科学执政理念,更要重视方式方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积畦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夯实好基础,发展才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也才能最广泛、最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于当前湖南而言,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差距大等突出问题,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兑现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诺言,更要坚决补齐收入、环境、脱贫、建设等“短板”,坚决打好扶贫攻坚、环境治理、转型升级三大战役。从群众的吃住行入手,从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着力,把身边的每一件“微小”的事情都办好,打好地基才能建设好新湖南的高楼大厦。

从省委书记言真意切的话语中,我们读懂了上层领导的施政理念和施政方向,清楚了做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突出。责任在肩,唯有真抓实干,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深刻领会讲话内涵、在实际中一以践行,期待弹奏出一首实干兴湘的美妙乐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