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自曝手机号不是“盲目自信”

2017-01-23 19:0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勇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2日,2017年上海市科普工作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及时与我联系,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告诉大家。”于是,他向上百名与会者报了两遍自己的手机号,笑着说“大家不要记错”。(澎湃新闻1月23日)

在现今科级高度发达的今天,一般领导官员对隐私都十分重视,诸如手机号码、微信、微博等媒体更是视为“最高机密”,生怕泄露个人隐私。当然,公布不公布手机号码国家并没有硬性要求,毕竟这是“私事”,群众找领导反映问题有办公室电话,8小时以外的生活什么人也无权干涉。

但是,这位周波市长恰恰在众目睽睽之下“豪放”的公布了自己手机号码,要知道对记者公布手机号码,在短短几分钟内全城乃至全国人民都会知道。有网友认为这是盲目自信的表现,急于在群众中树立形象,可能的结果也许是每天不厌其烦的接 “骚扰电话”。

对于公布手机的行为周波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越来越开放的政务环境和越来越严格的治党标准让党员干部不再“神神秘秘”,走向前台、走进群众的机会越来越多。笔者认为官员手机号的公布并不是一种“盲目自信”,而是基于全党、全社会共同治理下的制度自信、信仰自信的表现,敢于公布个人私密联系方式既是对群众反映诉求的直接回应,也是政府树立形象的重要举措。

对于此举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笔者看来最为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两点:一是打破以往官员遮遮掩掩、套话连篇的老形象,直面问题正视毛病,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周市长不公布手机号,恐怕现在的记者也会刨根问底,倒不如直截了当,给大家树立一个好形象。二是增加了群众的亲切感,其实老百姓挺容易满足的,就是与领导干部能说上话、握上手,大家亲亲热热不分尊贵贫贱就可以了,就是这样有的干部依然做不到,敢于公布手机这就给了普通群众接触领导的机会,群众岂能不高兴。

归根结底,群众观念、群众意识在哪里体现,就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点一滴中,小事中见真情,试想一个不敢或是不愿接群众电话的领导怎么能心理时刻挂念着老百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