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穿行在大凉山的“慢火车”一些时间

2017-01-23 16:2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日,新华网报道新闻《动车时代:穿行在大凉山的“慢火车”》,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人说:看到绿皮车有一种复古的怀旧感。但也有人提出:中国高铁的发展覆盖面不够,其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的大中城市,像大凉山这样的相对闭塞的地区依然沿袭着几十年前的“慢火车”出行模式,形成新的交通资源失衡态势。

在笔者看来,此种批判的声音未免过于偏颇,与之相反,笔者认为:出行方式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而大凉山地区之所以不适合开通高铁,是由多方面原因决定的。

首先,该地区山峦交叠,地形复杂,开通高铁线路存在实际困难。大凉山地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海拔较高,山脉众多,气候差异大,变化迅速。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开通高铁线路,不但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而且,还要考虑安全因素。秉承“稳扎稳打”的原则,贸然在大凉山地区开通高铁,不是明智的选择。

其次,“慢火车”更能满足当地人出行需求。从记者拍摄的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该地区民众出行时携带物品较多,不但有巨大的行李包、粮食等物品,甚至还有活的鸡、鹅等动物。而动车载客量和车内空间都相对较小,其以“运行速度快”、“车内环境安静舒适”为主要特征,显然与该地区的客流特点不符。

同时,我们不得不考虑当地民众对交通出行费用的接受程度。因大凉山地区经济尚不够发达,民众生活水平较低,很难接受高铁出行相对“昂贵”的支出,反而是“慢火车”较高的性价比更容易被接受。

那么,既然从目前来看,大凉山地区并不适合开通高铁,“慢火车”对其是最合适的、最佳的选择,这是否意味着该地区民众永远无法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呢?当然不是!笔者只是认为:一个地区交通的发展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要与当地的经济水平和人文特征相匹配。同样的,当我们看到一个地区的交通并不发达时,也不能将全部责任推到铁路、公路等部门,而是要看到其背后存在的深层原因,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

是的,在我们所谓的“动车时代”,以大凉山为代表的西部部分地区民众依然依靠“慢火车”出行,这的确让人感到心酸。但这种心酸,不该成为我们批判铁路部门的理由,而是应该成为我们加大扶贫力度,缩小不同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的动力!

相信,当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做后盾,当大凉山地区民众出行的需求发生变化,已经充分市场化的铁路部门一定会及时完善线路,扩大高铁的覆盖面。只不过,在此之前,就让我们给大凉山地区一些支持,给国家的扶贫工作一些时间,给铁路部门一些理解吧,未来,我们会拭目以待!

文/张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