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长继续跑赢GDP的背后

2017-01-23 08: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文彪] [责编:蒋俊]
字体:【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迈上“70万亿”台阶,为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实际增速为6.1%;与经济增长同步的,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跑赢人均GDP增速,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2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交出“增长6.7%”的成绩单,令人满意。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的GDP首破70万亿元,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表现更是突出。经济整体上的平稳增长,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造可观增速,打下了坚实基础。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了人均GDP增速,这一趋势表明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有所提高,说明经济发展成果让百姓分享的程度正在提高,同时也是持续改善民生所带来的利好。此外,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也促进了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转变,居民生活更加殷实。

伴随国家发展而来的获得感,也是“调结构”带来的结果。近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在转型,人口结构也在发生新的变化,这造成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发生一些变化。“互联网+”跨界结合的许多领域就业比预期的要好,工资率在不断上升,城乡居民从劳动报酬得到的收入一直保持比较坚挺。对城市来讲,这两年创新创业形成浪潮,服务业扩张,促进增收;对农村居民来讲,农产品的价格上升,农林牧副渔等各行业迅猛发展,也都带动了收入增长。土地流转的加快,农民出租土地的收入也在增加。产业结构变化带动就业结构变化,城乡一些人员工资标准有所提高,也对工资收入有正向的拉动。

收入的增与减,直接连着百姓的喜与忧。2017年,百姓的幸福感还将进一步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