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个对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017-01-23 08:2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傅国平] [责编:蒋俊]
字体:【

傅国平 通讯员 摄

湘潭县委书记 傅国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湘潭县委始终注重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三个对接”为依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对接主流精神思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湘潭县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武装全县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内容,做到理论学习中常学常讲、实践工作中常用常新;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引领作用。湘潭县成立了理论宣讲小分队,常年到基层、到群众中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地位。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站在这一认识高度,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方法。 2016年,湘潭县“网上舆情协调机制”获《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推介,以项目建设攻坚助推经济增长的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对接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是最深厚的自信。只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湘潭县注重将传统美德的感染力、影响力与现代文明宣传教育紧密融合,推动县内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精髓。湘潭县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湖湘文化品牌,重现湖湘文化盛况”, 2016年,湖湘文化全国学术研讨现场会就在湘潭县举行。大力弘扬县域特色文化。湘潭县文化资源丰富,青山唢呐、木偶戏、剪纸、油纸伞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群众喜爱。这些传统文化艺术不仅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还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对接地方风俗人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联系地方实际。要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湘潭县十分重视与社会贤达的交流互动,经常以座谈会、走访等形式与他们共谋发展大计,并通过他们将县委、政府的心声、思路及时传递到县域各个地方。打造传统节日活动品牌。在文化部门指导、组织下,“春节三下乡”“元宵狮龙”“清明祭扫”“端阳龙舟”“中秋赏月”等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县域文化品牌,各界群众通过参与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培育地方文明新风尚。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倡导和宣传教育下,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传统风俗逐渐淡出县域,崇尚健康节俭已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