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山东人“最敢生”

2017-01-23 08:2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海英]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山东全省前十一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人口出生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被称为“最敢生”的省份。专家预计,2017年山东省二孩出生量或将超过一孩。

无论是2014年放开单独二孩,还是2016年起放开全面二孩,都是为了让人口结构更合理。从相关报道来看,放开单独二孩后,并没有带来婴儿潮,符合条件的夫妻申请生育二胎的人数低于预期。

一组数据能说明山东人“最敢生”:2016年二季度末该省人口出生率同比增加了10.1%,三季度末同比增加24.7%,10月底同比增加高达31.8%,这个增速是相当快的。在其他地方普遍存在着“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时,为何山东会成为“最敢生”的省份?

国家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那么,山东人“最敢生”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笔者检索发现,山东2014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包括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配套措施和风险防控预案,加强宣传教育、人员培训、出生监控、出生预警和督查考核,强化日常服务管理措施落实……应该说这些措施为“最敢生”提供了支撑。

除此之外,山东人“敢生”,恐怕还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早在2014年3月,山东一群符合“单独二胎”并已怀有身孕的“二胎妈妈”将一封有480个母亲联署签名的“建议信”,分别寄往国家及山东有关方面,呼吁山东尽快落实“单独二胎”国策。很显然,“最敢生”,绝不是因为山东人胆子大,而是有其内在逻辑。

现代人都很理智,即便会受到周边人的影响,但有没有生二孩的意愿,很多人还是会进行综合评估的。比如,首先会评估自己的家庭在经济、精力等方面能不能承受二孩之重;其次会评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否减轻生育养育成本。“最敢生”必然有其原因,相关原因值得去探究。如果有经验可供借鉴,就有利于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可让我国人口结构更合理,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