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区域金融发展的制约因素

2017-01-23 08:1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章彰] [责编:蒋俊]
字体:【

在中央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总体要求下,需要认真分析区域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加积极地创造和完善条件,为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更加有效和更加针对性的金融供给。如何破解地方金融发展的制约性因素?笔者认为要“固本培元,疏堵结合,刚柔相济,补降同步”。

固本培元的“本”涵盖了净化法制环境、健全政策环境、建设信用环境三个层面。以司法公正,执法高效为目标,不断创造有利于金融业态发展的法制环境。遵循金融业发展的规律,不断完善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吸引高端金融人才流入衡阳的政策。通过组建地方政府的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实现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掌握的信用数据互联互通,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信用数据,提供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农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供给不足。固本培元的“元”在产业。地方政府不仅要做好先导产业的谋篇布局,而且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迅速转型,满足项目和企业在用地、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诉求,促进金融机构培育有市场前景的客户,形成银企关系的良性互动。

疏堵结合的“疏”指地方政府搭建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融资对接的舞台,使融资对接活动定期化常态化。“堵”的目标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设立跨部门的监管领导小组,把所有开展金融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机构,以及融资行为纳入监管体系中。依法开展工商登记和备案,把对风险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监管放在市场准入阶段,依托行为数据,对这两类机构的全部业务实施全流程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对处于高风险状态的机构及时叫停。

刚柔相济的“刚”指地方政府对正规金融机构实施硬性考核。地方政府的考核以金融机构对区域GDP及地方税收的贡献和金融扶贫为主。也要考核金融机构在区域内每季度提供资金支持的总量,以及对中小微企业、农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此外,防风险目标的考核也是应有之意。“柔”指建立地方政府统一运作的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农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在获得金融机构支持后一旦出现风险,形成不良贷款,可获得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的补偿,提高金融机构承担风险的意愿。

补降同步的“补”指鼓励企业利用好政策机遇和时间窗口,发行各种期限的债券,优化负债结构。“降”指的是充分发挥股权资金的优势,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企业上市,同时大力发展地方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和创业基金,让产业基金回归股权投资的实质,通过股权投入改善企业的治理机制,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率约束,降低企业杠杆率及财务成本。(作者系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