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17-01-23 08: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武] [责编:蒋俊]
字体:【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等院校需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始终坚定目标方向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党中央决定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一定要切实增强思想上的自觉和行动上的自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工作实际,努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做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的领航人和护航人,既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也为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贡献热血,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综合实力更上台阶。

二、始终把准清晰思路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应该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当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具体而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始终怀揣仁爱之心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眼中有“人”。如果不能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何去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传道者只有拥有爱心,才会有责任心,才会力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会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四、始终充满激情智慧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贴近青年,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可以说,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对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互联网是一个必须争夺、必须占领、必须主导、必须巩固的阵地。高校学生工作者必须贴近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在观念机制方法上求突破,既要抓好课程创新,变灌输为互动;还要抓好网络阵地,搭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空间;还要善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开展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帮助学生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五、始终立足善做善成

学生工作者身处一线、责任重大、工作繁忙,在很多情况下处于“五加二”和“白加黑”的状态,为工作贡献时间、贡献精力、贡献智慧,就是为了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学生工作者要善于总结工作业绩、善于提炼工作成果,一是勤于总结升华自身长期的工作经验,形成文字材料,参与科研立项;二是努力将工作当中形成的亮点打造成自己的品牌,开拓自身在各项学生工作当中的专长;三是积极参与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显能,为自己走向更大的舞台而奋力拼搏。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大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