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校园 铸就模范之地

2017-01-23 08:1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忠新]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打造和谐校园、开展文明创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路径。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培育视生如子的博爱胸怀、亲若姊妹的教职工情谊、爱校如家的温馨氛围,是建设“模范之地”的当务之要。

视学校为自己的家来呵护。一是要热心“聚家”。首先要在坚持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努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作风优良、引领发展”的和谐而务实的坚强领导集体,总揽全局,把好方向,管好大事,推进改革;再者要坚持在工作中汇聚人心、在关爱中集聚亲情,让全校教职员工自觉站到领导班子周围,与班子和衷共济、共信共行。二是要悉心“治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时代发展要求、教育规律体现、文明建设需要的高度,把构建和谐校园当作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在制订和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注重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的结合,做到刚柔并济,治“家”有方。既要使制度的本身符合人性、体现民主,又要让所有教职工享用参与权和知情权,使其充分发表意见。三是要倾心“兴家”。领导班子要善于谋划、主动作为,坚持把学校工作置于全国教育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央要求、师生期盼,确立符合实际、可操作性的发展思路,不畏艰辛、躬身亲为,同师生员工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善始善终、科学作为,共同为实现“中国梦·教育梦·师生梦”作出应有贡献。

视教职员工为姊妹来关心。一是要增强“幸福感”。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从内心深处去理解、体谅、关心每一个人,努力提升他们的精神追求和职业幸福感,建成一支专业水平居于同行前列、职业道德高尚,在地域同行中有一定影响力,让学生喜欢、崇拜的师资团队,同时构建和谐民主的工作氛围,让每位教师都能够快乐的工作,成功的发展,体面的生活。二是要增强“自豪感”。尊重教师在各项事务中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教职员工参与各项事务管理的权利。作为高校管理人员,更应该树立起尊师重教的观念,将自身定位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角色上,弱化行政权力,形成尊重教师意愿、肯定教师价值、尊重教师权力的好风气。三是要增强“安定感”。高校教师需要在一个持续发展的环境中不断充实自我,汲取新的营养,保证教学和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高校管理者应该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供更多职业培训机会,构建学习型组织,健全教师的终身发展体系,营造利于教师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实现高校教师的全面和谐发展的同时,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

视学生为自己儿女来培养。一是要“以德树人”。爱因斯坦曾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我们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懂得尊重生命、学会生存、把握生活,塑造形成高尚的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成就精彩人生筑根奠基。二是要“以情育人”。育人的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必须以情感作为促进学生个人行为的内驱力,通过政治上的关心,学习上的帮助,生活上的体贴,精神上的安慰和人身上的爱护等沟通感情、打动人心的方法,使管理对象在思想上感到温暖,情绪上受到感化,从而乐于尊重老师,服从管理,自觉的融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三是要“以智启人”。教育的魅力不仅是完成知识的传授和解惑,更在于唤醒未知晓或沉睡中的能力,使每一个人都能分享到人们完全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快乐。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学生大脑智力的开发,更加重视学生对获取知识、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将青年学子培养成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栋梁之才。

(作者系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