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席新规”并非权力“管得太宽”

2017-01-22 19:5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新华社)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老百姓因为红白喜事数不胜数而苦恼不堪,甚至在有的地方,搬个新家、孩子剃个头、老人过寿等等事情都要大操大办,这样一来,你家办,我家也不能不办,如此循环,便形成了一个地区的不良“习惯”。老百姓叫苦不迭,地方政府也为遏制这种不良风气伤透脑筋。“有事找政府”“有困难找干部”的办事观念已经在老百姓心中根深蒂固,按照常理,老百姓有困难,政府官员也不能坐视不管,老百姓家的困难要管,这些时不时就大操大办的不良风俗习俗也应该管一管,相反,如果政府放任不良风俗不管不顾,反倒有“不作为”之嫌,但问题就出在,“怎么管”的问题。

在很多地方出台的治理大操大办的文件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好头。这是从严管党提炼出的重要经验,也是从严治吏的根本举措,党员带头,领导干部做示范,才能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政府严控大操大办的制度,对党员和领导干部作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形成良好民风民俗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不可或缺。不过,用要求党员和干部的标准来要求村民,就有“权力错位”之嫌了。从很多观点来看,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的初衷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不良风气,推动形成纯洁简朴的民风民俗,管得一点也不管,当管就要管。

不过,在具体管制的内容上,值得商榷。比如说,规定只能上一个菜,酒席不超过20桌,酒的价格不超过20元,烟不超过10元,等等。从老百姓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来看,这些看上去“寒酸不已”的宴席,让主办方颜面何存,又会让宾客怎么看?显然,这些制度内容有点不切实际。其次,方式方法上值得商榷。官方“红头文件”规定民俗事宜,法律法规的依据何在?对于违反后的处罚,是否又合情合理合规?最后,这些不切实际的内容对地方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的风俗,是否会起到破坏性作用?政府也应该认真思考。笔者认为,管应该注重方式方法,不是靠政府“红头文件”,而是靠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和对老百姓的正确引导,实现从政府治理到老百姓自治的转变。

其实,要做好这些工作,一方面,需要广泛征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明确哪些宴席可以办、哪些不应该办,以及应该怎么办等等问题,老百姓是最有发言权的。其次,要抓住党员和干部,站在从严治党的角度提出硬性要求,倒逼形成示范效应。最后,从规范村规民约入手,让老百姓事情老百姓自己做主。然而,这些工作都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能否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关键就看能否取得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焦点图